“最美基层干部”无需“仰望”

2013年08月21日 10:17作者:佘海军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0余年来,他一直工作在疾控岗位,每一件平凡的小事都被他以“较真”相待,从不懈怠。他就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十佳健康卫士”、江苏省“优秀基层党总支书记”、“最美基层干部”——沈谨。“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30余年来,他一直工作在疾控岗位,每一件平凡的小事都被他以“较真”相待,从不懈怠。聚沙成塔,无数的平凡最终被他以“较真”积淀成“叹为观止”:103本工作笔记、细致到每村每户每人的疫情病史、20余篇省级以上学术论文、多次完成重大公共疫情防控……他捍卫了宿迁每一位城乡居民的健康。他就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十佳健康卫士”、江苏省“优秀基层党总支书记”、“最美基层干部”——沈谨。

  “我做的每一件事,都不起眼,真说不出什么出彩的故事。”他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其实,正如他自己所言,他所做的每件事情都很平凡,但是他的可贵之处在于平凡中见伟大,细微之处显精神。爱岗敬业、持之以恒才是沈谨同志最值得我们每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人民群众学习致敬的地方。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劝学》篇,几乎人人能背,可是像沈谨同志一样真正付诸行动的却又寥寥无几。

  或许,我们常常感叹,大千世界,我不过是一粒微尘,平凡的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迹?但在观看《感动中国》节目时,让我们一次次潸然泪下的英雄们,往往都是来自基层一线,出身也很平凡。他们和沈谨同志一样,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那份坚韧不拔、乐于奉献、舍身忘义,在自己平凡的生命中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动着中国。

  是的,我们每个人的确都很平凡,我们没有让人称羡的岗位,没有让人遥不可及的地位,但我们同样可以用坚持不懈来积少成多,怀揣着一颗爱岗敬业之心去做我们该做的所有事情,点滴之间我们便逐渐靠近了伟大。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迦叶尊者就是在一念之间成道。平凡与伟大,仅在一念之间。其实,“最美基层干部”——沈谨,我们无需“仰望”,只要坚持不懈,你我都可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