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怀兰:想在临走前为村民做点事

2013年08月21日 10:30作者:白续宏来源:山西日报

之后,马怀兰夫妇又出资30多万元,修建了8公里的“户户通”,就在工程进入关键时刻,周银柱又因膀胱癌进行了二次手术。在马怀兰的带领下,井沟村目前已拥有4个绿壳蛋鸡专业养殖大户、1个梅花鹿养殖场以及25个农副产品加工运输、花灯制作专业户。

  她与丈夫10年前就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却不幸先后身患癌症;准备回老家静养,却又先后出资近400万元,为家乡的建设奔波操持,让一个曾经面临搬迁的小村,发生了今非昔比的巨变。

  她就是晋中市昔阳县三都乡井沟村村委会主任马怀兰。

  7月24日,一场小雨过后,宛如世外桃源的井沟村,空气中飘荡着泥土的清香。村北山顶的亭子里,马怀兰与丈夫周银柱向记者述说着他们俩与这个村庄扯不断的缘分……

  2004年初夏,51岁的马怀兰带着乳腺癌手术后化疗的伤痛,与因肾盂癌切除单肾的丈夫周银柱,回到老家井沟村养病。之前,周银柱是昔阳县银鑫装饰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怀兰从教师岗位退休后担任该公司总经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井沟村可是省里的红旗村、县里有名的‘小大寨’,没想到变得颓墙败瓦、杂草丛生,人均年收入不到700元;村民还穿着露脚趾的鞋子。”周银柱回忆。

  当时正值国家实施“村村通”工程,但井沟村穷得筹不出运费、机械费和工资,马怀兰夫妇毫不犹豫地决定出钱出力。40多天后,村里打通3.5公里的出山道路,这对夫妇为此花了35万多元。

  之后,马怀兰夫妇又出资30多万元,修建了8公里的“户户通”,就在工程进入关键时刻,周银柱又因膀胱癌进行了二次手术。老百姓说:“井沟村的路是夫妇俩用生命铺出来的。”

  2005年6月,村委会换届,马怀兰参选井沟村村委会主任并高票当选。

  井沟村有380多口人,400多亩耕地,只靠一人一亩地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很难。2006年,周银柱出资300万元,注册了昔阳县首家企农合作社,合作社出资金出技术,教村民们学技术,为村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现在昔阳县元宵节使用的小花灯有80%来自井沟村。”马怀兰自豪地介绍。

  在马怀兰的带领下,井沟村目前已拥有4个绿壳蛋鸡专业养殖大户、1个梅花鹿养殖场以及25个农副产品加工运输、花灯制作专业户。2012年底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多元。原来破烂不堪的村子,如今干净整洁,周围的荒山秃岭上,也植树30多万株。

  井沟村美了,井沟人富了,马怀兰夫妇却为村子的建设几乎花光了全部积蓄。几年来,他俩没有吃过任何营养品,也没有时间休息养病。马怀兰感慨地说:“我们只想在临走前给乡亲们做点实事,为后代留下一种精神。”

  面对他们的无私和无畏,死神也望而却步。夫妇俩生命出现奇迹:马怀兰癌细胞彻底消除,周银柱的体质也越来越好!问及井沟村未来的发展规划时,马怀兰更是信心百倍:“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基本实现‘少有管,学有助,人有业,老有养’。”

  本报记者 白续宏

  (原标题:最美基层干部——马怀兰:想在临走前为村民做点事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