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社区民警孙建设:"把群众放在心上就能把事干好"

2013年08月21日 10:48作者:于力来源:新华网

憨厚的一笑,让你对他充满信任;朴实的话语,让你感受到他的真诚。1995年,孙建设从部队转业到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从此他将根扎在了百姓中。

  “把群众放在心上就能把事干好”--锦州市社区民警孙建设印象

  新华网沈阳4月15日电(记者于力)憨厚的一笑,让你对他充满信任;朴实的话语,让你感受到他的真诚。孙建设,为了一个信念,为了一个理想,干了18年社区民警。他成功地成了这个小小社区的“名人”,成了这片土地的“名片”,成了百姓的“家里人”。

  把群众放在心上,是他成功的理由。

  “五步法”让他和群众亲密接触

  2007年,破解社区治安管理难题的“孙建设工作法”被媒体介绍到全国,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普通民警在小社区照样可以干出大事业。

  1995年,孙建设从部队转业到锦州市公安局凌河分局石桥子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从此他将根扎在了百姓中。

  起初的工作并不是很顺。他满怀热情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们不是“铁将军”把门,就是给他吃“闭门羹”,偶尔见了面也是冷若冰霜。经过一段“尴尬”后,他没有气馁。门进不去,就到街头巷尾找人拉话。渐渐的,社区的百姓发现这个没话找话的民警确实挺实在,他们开始逐渐接受了他。他有个常年在手的小册子,上面记满了社区的自然情况。他还亲手绘制了一张社区平面图,上面标出每家每户所在单元及楼层的位置,特别是重点管理人口的位置。上任不到4个月,他把管辖的1304户居民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

  他在总结和社区百姓亲密接触的过程时,提出了“五步法”:第一步,替初次见面的百姓解决实在困难;第二步,利用节假日到居民家中走访;第三步,对一时见不上面的住户,采取留电话或委托邻里转告,先预约后走访;第四步,对不愿见面的住户,反复登门,以诚感人;第五步,对少数心存戒备的群众,采取与查煤气、水、电的工作人员一起入户的办法走访。“五步法”,让孙建设解决“入户难、见面难、沟通难、支持难”等社区民警普遍面临的难题,也成了锦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做好社区工作的“法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