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 提升组织活力

2013年12月26日 08:1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上海市山东青联和山东大学青联的成立是山东青联组织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山东青联大胆创新组织形式和工作内容,灵活设置工作机构,稳步推进“青联组织提升计划”,为青联组织广泛活跃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点击浏览下一张

 

  △ 

  2013年6月8日,上海市山东青年联合会在沪正式成立。来自上海的山东籍各界青年才俊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市山东青年联合会是由中共山东省驻上海单位委员会发起,以山东籍在沪优秀青年为主体,自愿结成的社会团体。它是山东青联成立的首家驻外青年联合会。上海市山东青年联合会成立以来,以服务鲁沪、汇聚青年、交流资讯为工作任务,成为山东省青联组织在上海的“窗口和纽带”,成为上海四十多万山东青年交流、合作和发展的桥梁。

 

  同年5月,山东大学青联成立,这是省内第一个高校青联组织。

  上海市山东青联和山东大学青联的成立是山东青联组织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山东青联大胆创新组织形式和工作内容,灵活设置工作机构,稳步推进“青联组织提升计划”,为青联组织广泛活跃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3年8月11日,菏泽市牡丹区皇镇乡热闹非凡,上海大鹏环卫保洁公司董事长王祥非先生现场捐赠人民币25万元,为家乡捐建希望小学。上海市山东青联“回报家乡、助力发展”企业考察组参加了捐赠仪式,山东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李斌和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共同为牡丹区皇镇乡祥非希望小学揭牌。

  此次活动,是上海市山东青联“回报家乡、助力发展”系列活动之一,参加活动的主要包括“企业组”和“医疗组”两个组别的青联委员。活动中,委员们参观考察了菏泽的文化产业企业,并就相关项目达成共识,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市山东青联菏泽行活动是山东青联创新组织建设,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针对新型青年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网络虚拟组织不断涌现带来的挑战,山东青联积极应对,创新管理模式,加大对青年自组织的引领和服务,增加社会组织和新职业领域青联委员比重,平等沟通、合作发展、共享资源、创造价值,积极引领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扩大了组织覆盖面和工作影响力。

  成立省青年社会组织党工委,切实加强党对青年组织的领导。党工委不定期组织开展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青联委员军旅见学”等活动,开展青联委员廉政和国防教育,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省学联、青创会、青基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少年研究学会等会员团体事业稳步发展。青书协圆满完成换届,青医协、青艺协顺利推进换届工作,青美协、青摄协等团体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探索实施“青年人才工程”,首次向省委统战部择优推荐青年党外代表人士50余名;依托媒体启动首届“齐鲁青年榜样”评选,吸引70多名优秀青年报名参选;开发建设全国第一家省级网络版青年人才库,积极打造青年人才培养、开发、服务的综合平台。

  在全省青联组织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优秀青联委员”评选表彰,激发委员争创一流、发挥表率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密切与委员的联系,建立省青联公共短信平台。举办新任委员见面会、新老委员联谊会等活动,增进新任委员对青联组织的了解和认同……

  时代不断发展,创新没有止境。面对世情、国情和青年群体的深刻变化,山东青联牢牢把握青年工作规律,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化管理为保障,积极推动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制度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努力营造平等真诚、和谐包容、友爱互助、拼搏进取的组织氛围,不断提升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