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曾疾呼农民负担太重领导干部花钱太多

2013年08月11日 13:52作者:来源:人民网

”  但即使是国务院总理,也有他的忧伤——改革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以至于任期满5年后朱镕基带着并非“功德圆满”的遗憾离任。”  2000年,任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的李昌平,泪光和着灯光,给特殊的倾诉对象——朱镕基写了“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信。

  原标题:朱镕基曾疾呼农民负担太重领导干部花钱太多

  朱镕基带着并非“功德圆满”的遗憾离任

  社会格局中,政治的力量举足轻重。而政治中,政治人物的作为又是重头戏。梳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发展历程,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是一个绕不过去的政治人物。朱镕基主管经济期间,成功地使中国经济稳健发展,这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根基。

  距离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年份——1993年,已20年有余。朱镕基的铁腕政策使得过热的中国经济成功软着陆。这至今为人所津津乐道。自那以后,中国的通货膨胀强势顿消,有力的政府举措功不可没。

  199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朱镕基当机立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成功度过危险时刻。这彰显出作为政府总理的朱镕基所具有的智慧与魄力。在很多场合,朱镕基直白地表现出对改革的热忱与决心:“必须紧紧抓住和十分珍惜当前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坚决推进我们酝酿多年想干而又没有条件干的改革。”

  但即使是国务院总理,也有他的忧伤——改革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以至于任期满5年后朱镕基带着并非“功德圆满”的遗憾离任。

  朱镕基曾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诺:“为什么不能实行科教兴国?因为政府太庞大,把财政都吃掉了,吃饭财政。”“本届政府决心精简机构,减掉一半人。”当他认真兑现政治承诺时,才发现利益相关者推托的反弹力有多大,连他这样擅长“杀鸡儆猴”的总理都无能为力。普林斯顿的留学生胡学华给朱镕基写过一封信,信中指出令其疲惫并深感无力的症结所在:“您的疲惫其实是一种制度的疲惫。也就是说,在中国本来应该通过制度来解决的问题,积累了太长时间,现在都堆在领导者个人的肩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