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调车组的“单身汉” 挎着车梯看日出日落

2014-12-14 15:5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已经成家立业,却被戏称为“单身汉”,每天踩着石子、挎着车梯感受日落日出四季变换,他们就是淄博火车站调车组的人员。调车组所从事的工作就像排积木,把一节节重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运送货物的火车车厢排在铁轨上。

车厢滑下坡时,连结员要把铁鞋放在车轱辘后,制动刹车。新实习生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将铁鞋放到正确保证车厢准确刹车。

上下班有正点,午餐却没有。下午1点10分,调车组人员才吃上快凉了的午饭。

调车长是现场作业的指挥人,也是作业指令的唯一下达人,调车长靠调度电台与调度指挥楼进行联系,向司机和连接员传达指令,相互联系。

调车长张瑜在检查车厢连接时,还给新实习生演示列车调度。

在列车调度中,淄博站保留了最原始的调车系统,手工变换车道。

淄博火车站调车组调车长张瑜冒着严寒指挥车头调车。

  大众网淄博12月11日讯(记者 孙奉娟)已经成家立业,却被戏称为“单身汉”,每天踩着石子、挎着车梯感受日落日出四季变换,他们就是淄博火车站调车组的人员。调车组所从事的工作就像排积木,把一节节重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运送货物的火车车厢排在铁轨上。

  今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淄博火车站东边的调车组,虽接近中午,但仍能感受到温度在零度以下。“调车工作脏、险、苦、累,从当年的10、11月份到次年的4、5月份,我们得终日与棉衣为伴,有半年之久,我们是最“怕冷”的。”调车组扳道员说。

  调车长张瑜已经在淄博火车站调车组工作近十年,“我家是莱州的,一个月只能回家两次,每次就住一晚上,常年住在淄博站单身公寓里。”就因为和家人长期的分居两地,他被同事戏称为“单身汉”。

  一年四季与股道打交道,一天无数次地跨越股道,不管是滚烫还是冰冷的石子,调车组人员每天都在感受着季节、温度、天气的变化。冬天冷的时候怎样,车加起速度来,浑身都冻透了。夏天热的时候得穿上长袖的厚褂子,钢轨车皮被太阳蒸烤得有六七十度,打个鸡蛋都能熟。

  中午12点,调车组人员仍然在轨道上忙碌着,把火车头开到坡上去,换道后将溜下来的车头与车厢连接上,再开到坡上去。再一次换道,把挂好的车厢按照同方向同目的地排在一条铁轨上。“每天重复着这些同样简单又复杂的工作,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现场指挥火车头,调动每一节车厢,都需要我站在车头上进行调度。”张瑜每天必须经历和感受到的就是胳膊挎车梯,从用厚厚的棉衣挡住臂弯还感觉疼到穿单衣都毫无知觉,别具一格的“乘车方式”让他变得更加坚强。

  下午1点10分,刚刚调完计划内车厢的调车组人员才聚到铁路边的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享用快凉透了的饭菜,白面馒头、一份炖西葫芦或土豆丝就是他们的午餐。正在吃饭的扳道员“我们虽然有上下班的时间,但是中午却没有吃饭的正点,什么时候忙完什么时候吃饭。”调车组人员最先看到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就连每年第一次起风,第一次下雨,第一次落霜,第一次飘雪他们也最先看到,他们成了最辛苦、最“浪漫”的“温度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