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潜细挖,捕捉精彩的中国故事

2014-12-16 14: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同江
分享到:

一网打尽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在新的技术、渠道和传播格局下,一个地方的故事可能立即传遍全球,一隅的形象可能成为国外感受中国的标本,讲好每个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变化,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彩、描述时代进步。

 刘同江
    行进中的中国处处精彩,发现精彩需要“同行共进”。只有迈开双脚与时代同行、与中国同进,走进生活深处、触摸中国的肌理,才能感受中国的精彩、发掘生动的故事。独特的国情、独特的文化、富有特色的道路、与众不同的文化……只有根植中国大地、直击鲜活生活,才能捕捉精彩、展现特色,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赢得理解、展现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28日召开的全国外事工作会议上要求“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落实总书记要求,首先要继续走下去、转起来、改到位。
    涉深水者得蛟龙,讲好故事需要深潜。什么是精彩故事?那就是要有真实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有富于时代感、现实感的新闻语言和细腻鲜活的表达方式。做到这一切,闭门造车不行、凭空想象不行、道听途说不行,只能到生活一线去,与人民推心置腹,与现实“撞个满怀”,发掘典型事迹、采撷生动细节、锤炼鲜活文风。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滩者得鱼虾。只有深入走基层、持续转作风、扎实改文风,才能把准时代脉搏、感受生活精彩、发现鲜活事例,采写出、创作出反映行进中的中国神韵的精品力作。新华社原社长穆青之所以写出大量不朽作品,与他“扎下去,沉到底”的作风密不可分。穆青七访兰考、八下扶沟,走遍中州大地,和基层干部、普通农民交朋友的故事在河南广为流传。今天,通讯发达了、交通方便了,但好作品必然接地气、“有生活”、通民心的规律没有变。
    接地气才有生机。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屏对屏不等于心交心。所有的宣传文化工作者都应根扎实践大地、“身入”火热生活、心入人民群众。越是信息渠道丰富越需要直面现实,越是交通通讯发达越需要扎进基层、拒当宅男宅女。
    一网打尽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在新的技术、渠道和传播格局下,一个地方的故事可能立即传遍全球,一隅的形象可能成为国外感受中国的标本,讲好每个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变化,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彩、描述时代进步,例如《舌尖上的中国》。
    中国在路上,“走转改”在路上,行走者要当好发现者、讲述者,为中国也为世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