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讲述精彩故事 聚焦行进中国

2014-12-16 18:19:00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分享到:

从某种意义上讲,后人将从今天的新闻中勾勒改革的历程,从今天的镜头中拼合中国的形象,从今天我们书写和记录的故事里感知这个时代。这种历史的视野,更为新闻工作者肩头增加了分量。因此,我们不但要积极参与到此次主题采访活动中,更要将这种采访态度、采访作风贯穿到整个职业生涯中,讲述精彩故事、聚焦行进中国,为波澜壮阔的时代留下自己的记录,也在这个记录里完成当代新闻人的使命。

   光明日报评论员
  行进的中国呼唤记录者,变革的时代需要有心人。
   为推动新闻战线进一步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对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进行了动员部署。光明日报“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主题报道也于今日正式开栏。
  “走转改”活动开展3年多来,无数记者奔赴基层一线、走进百姓人家,以所见、所听、所思、所感真切反映现实生活、回应社会关切,以小切口、小场面述评大社会、大主题,充分体现出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展现了新闻事业的宗旨、责任和使命。行走在基层一线,触摸到社会脉搏,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新闻工作者的笔下展开。
  作为走转改活动的深化和拓展,“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主题采访活动又有着新的意涵。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正在全新的历史方位上推进改革伟业,在更开阔的国际格局中追寻民族复兴。改革移山填海,带来了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法治铺石开路,留下了社会文明演进的路碑,二者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共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滚滚向前。大潮激荡、日新月异的中国应该在这个时代的画卷中留下重彩,而新闻工作者正应该担当起观察者和记录者的角色。
  让我们以入微之笔记录中国故事。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实践,民族复兴是一个历史征程,对于“记录者”而言,宏瞻是江河奔流、惊涛拍岸,细观则是飞珠滚玉、滴水见海,每个中国百姓的故事里,都能“倒映”出当代中国。600余项行政审批权的下放,无疑将改变很多企业的命运;180余项法治改革措施的出台,势必将影响无数人的人生。这些故事是中国改革的回响,是中国道路的见证,是中国精神的寄托,以细腻的笔触捕捉它们、记录它们,就是在为今天的中国立传。
  让我们以开阔之笔书写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经过了传统的培育、时代的淬炼,形成了巨大的民族凝聚力。它们流淌在中国社会的脉络里,不仅造就了中国独特的精神气象,也塑造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精气神:创业者的雄心、改革者的魄力、奉献者的情怀、劳动者的神采。我们只有带着开阔的视野,关注每一个表情,聆听每一个心声,才能真正理解、阐释、表达“中国精神”。
  让我们以自信之笔传播中国声音。近些年来,中国在推动解决地区安全、气候变化、反恐防恐、网络管理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作出了切实努力,为建立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对话机制作出了巨大贡献。更多地发出中国的声音,展现中国的胸怀,表达当代中国的自信与包容,塑造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新形象,正是新闻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
  新闻也是在书写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后人将从今天的新闻中勾勒改革的历程,从今天的镜头中拼合中国的形象,从今天我们书写和记录的故事里感知这个时代。这种历史的视野,更为新闻工作者肩头增加了分量。因此,我们不但要积极参与到此次主题采访活动中,更要将这种采访态度、采访作风贯穿到整个职业生涯中,讲述精彩故事、聚焦行进中国,为波澜壮阔的时代留下自己的记录,也在这个记录里完成当代新闻人的使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