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奥巴马:把不冲突不对抗原则落到实处

2014-11-13 06:55:00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分享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开始时,习近平指出,去年6月,我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一致同意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新华网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会谈开始时,习近平指出,去年6月,我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一致同意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年多来,双方按照我们两人达成的共识,推进各领域协调和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2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400万人次。两国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抗击埃博拉疫情、反对恐怖主义。事实证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经过35年发展,中美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承前启后、开创未来,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愿同奥巴马总统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早前报道:

  奥巴马特地多待一天 将与习近平谈些啥

  APEC系列会议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APEC成员领导人出席的会议则于10日-11日召开。据APEC美方高官王晓岷介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将特地多待一天,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12日会面,此次“习奥会”将继续以私人会谈的形式进行,时间为一整天,议题由中方安排。

  就此次中美领导人会谈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月30日表示,双方就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不仅包括双边经贸等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等内容,也包括一系列双方在国际上开展的合作,如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恐怖主义威胁、气候变化等。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减少战略疑虑,增进战略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发展。

  洪磊称,关于反恐问题,中方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意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国际反恐合作应该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该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时,打击恐怖主义应该标本兼治,不应该搞双重标准,与特定的民族挂钩。我们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与美国加强反恐交流合作。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配合。

  在展开此次访华并出席APEC会议的前夕,美国国务卿克里定于美国东部时间3日下午1点半在华盛顿就中美关系的现状发表演讲,并为两国未来的关系发展勾勒愿景,此次演讲内容无疑将为“习奥会”定下部分基调,因而备受关注。

  美方APEC高官王晓岷在介绍领导人会谈时曾预计“两国元首将会谈及贸易往来、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并共同探讨如何管控分歧”。有媒体分析称,如果奥巴马能借此次会谈发展两国共赢的思维,才可能为目前其进退维谷的亚太政策注入生机。

  分析认为,目前美国一方面希望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另一方面支持日本的两手策略面临严峻考验。美国担心日本安倍政府右倾强硬路线可能带来严重的安全危机,恐会因小失大。中美双方都明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且需要一个和平共处模式。

  如果奥巴马能借APEC“习奥会”,在建构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针对各项议题的日程表推进务实合作,将对中美关系和国际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