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习主席重要讲话解读:开创展翅齐飞的美好未来

2014-11-11 22:23:00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东凯、崔文毅、王希、韩墨、袁震宇、王作葵
分享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习主席关于共建亚太伙伴关系的论述,其中的要意之一就是寻求各方最大公约数,为实现更高层次的亚太合作铺平道路。

  (APEC习主席重要讲话解读)开创展翅齐飞的美好未来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主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专家认为,习主席的讲话阐述了APEC成员经济体携手发展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明确了亚太未来发展的具体措施,勾画了亚太合作发展的新愿景,将对亚太长远发展和共同繁荣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美好图景振奋人心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太合作发展主张,构想宏大务实、目标清晰明确、方案综合平衡,为亚太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澳大利亚顾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达里尔·格皮说。

   南开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认为,习近平主席阐述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描绘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新一轮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的画卷,勾勒了亚太引领世界经济雁阵的美好愿景,让人感到振奋。

   因势谋事,高屋建瓴。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所长李向阳说,习主席提出共同打造亚太合作平台,包括制度平台、政策平台、开放平台、发展平台和联接平台,为推进亚太合作和繁荣提供了新的着力点,令人耳目一新。

   本次会议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在促进自由贸易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贸易政策专家马修·古德曼说,此举有助于解决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局面,在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增长动力正待挖掘

   增长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习主席的论述,引起了专家的共鸣。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说,当前亚太经济进一步释放活力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解决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面临的问题,根本出路也在于改革创新。

   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说,中国正在构建起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而且得到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的普遍认同。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的努力,将对亚太地区产生显著溢出效应和巨大红利。”

   改革创新势所必然,布局谋篇打造优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指出:“习主席讲话中有关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蓝色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主题的论述,为亚太未来谋求发展新优势、寻找发展新动力,明确了行动纲领。”

   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

   “北京纲领”“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互联互通蓝图”“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一批重要文件的通过和批准,果实累累,呈现在世人面前。

   倡导和支持设立丝路基金、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为发展中成员提供培训名额……中国实实在在地拿出措施、肩负起责任。

   专家认为,APEC北京会议成果丰富、具体务实,体现了各成员经济体的合作精神和共识,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习主席关于共建亚太伙伴关系的论述,其中的要意之一就是寻求各方最大公约数,为实现更高层次的亚太合作铺平道路。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习近平主席用形象生动的语言透彻阐述了亚太各经济体实现联动发展的重要性。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说,中国把自己过去几十年里改革开放的经验分享给其他经济体,为发展中经济体培养人才,必将对区域经济改革创新提供后续动力。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指出,习主席倡议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是惠泽各方的多赢之举,将为推进亚太经济融合和发展作出贡献。

   专家指出,各方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开创亚太雁阵合作共赢、展翅齐飞的美好未来,让亚太发展成果惠及太平洋两岸和世界人民。(记者刘东凯、崔文毅、王希、韩墨、袁震宇、王作葵)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孙翔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