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2014-11-12 22:02:00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晶晶
分享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李克强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对发展中美关系产生正向乘数效应。

李克强: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李克强: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李克强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谭晶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李克强表示,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举行了富有战略性的会晤,达成广泛共识。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双方要增强战略互信,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充实两国新型大国关系内涵,加强互利共赢合作,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与摩擦,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李克强强调,中美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对发展中美关系产生正向乘数效应。希望双方本着务实灵活态度,尽早谈成一个高水平、双向平衡的双边投资协定。进一步培育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新空间,提升科技合作层次,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上尽早采取实质性措施。树立绿色经济新标杆,以两国共同宣布2020年后各自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为契机,扩大页岩气、核电、可再生能源、低碳环保技术等合作,希望美方在对华出口相关能源产品和技术方面采取积极态度和实际行动。

  李克强指出,我和总统先生即将赴缅甸出席东亚峰会。中美同为东亚峰会重要成员,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在地区实现良性互动。中方愿同美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奥巴马表示,美中是十分紧密的合作伙伴。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美中扩大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各自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美方愿同中方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扩大投资规模,推进贸易自由化,加强能源、创新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参加会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