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

2014-11-12 21:56:00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华、侯丽军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刘华、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习近平指出,这两天,我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建设性、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广泛共识。我们重申了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的目标,同意继续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我们深入探讨了推进这一关系的重点方向。

  习近平介绍了两国元首会晤取得的具体成果,强调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国需要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进一步上升。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坚定信心,运用智慧,拿出行动,加强双边、地区、全球各层面的协调和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这符合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

  习近平指出,中方提出亚洲安全观,就是希望亚洲各国以包容合作精神构筑共同安全。中美应该继续就亚太事务加强对话和协调,尊重和照顾彼此在本地区的利益和关切,携手为亚洲安全作出贡献,这是相辅相成的,不是相互排斥的。

  习近平强调,中方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是希望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和便利。这些主张和倡议都秉持开放包容原则,不搞排他性,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积极参与进来,共同促进和分享亚太和平和繁荣。

  在谈到中国的国际作用时,习近平强调,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联合国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累计派出军队2万多人次。中国海军先后向海盗肆虐的亚丁湾派出45艘次军舰执行护航任务。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一贯支持国际反恐合作,面对西非国家发生的埃博拉疫情,中国人民感同身受,已经提供4批、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目前有300多名医护人员在疫区工作。随着中国不断发展,我们将承担越来越多同自身国力和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我们将坚定不移致力于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为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回答有关人权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人权问题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愿同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建设性处理分歧,增进了解和合作。

  奥巴马表示,建交35年来,美中关系取得巨大进展,合作更多了、交流更多了。事实证明,美中携手合作对美国好,对中国好,对世界好。两国合作潜力巨大。无论在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美国都将中国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同中国发展强有力关系是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核心。美方愿同中方扩大合作,加深利益融合,通过坦诚和建设性对话解决差异和分歧,共同建设美中新型大国关系。我对美中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