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展:以家庭为基础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2014-03-09 00:3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在接受采访时说,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日益突出。为此,他建议,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中心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建立有效的救助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接受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陈德展在接受采访时说,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日益突出。为此,他建议,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中心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建立有效的救助机制。

  陈德展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发展,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逐渐增多。由于老人独居家中,有病无人照料,突发疾病得不到及时抢救,甚至孤死家中长时间无人知晓的例子时有发生。随着家庭逐渐小型化和农村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凸显出来。因此,尽快着手建立适合于我国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障机制十分必要。

  他建议,应积极探索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中心的养老服务体系。政府应制定引导性政策,鼓励企业和城镇养老机构在农村投资,创办农村养老机构,引导我国的养老保障从城市向农村延伸。积极探索将孤寡老人住宅资产评估作价纳入养老保障的政策,为居住在农村的孤寡老人的养老提供经济保障,为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卫生保健、法律援助等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服务。

  同时,探索以生产小组或者居住片区为单位的志愿帮扶队,对空巢老人进行互助帮扶。建立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档案,组织志愿者和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解决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

  此外,建立有效的救助机制,对无生活来源、长期患病、久治不愈、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且符合临时救助或农村低保条件的老人,要及时把他们纳入社会救助对象给予救助。加强乡镇、村(居)老年文化场所建设,开展健康有益的老年文化活动,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文化生活等各项服务,使老人们更多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安度晚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