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说转型:交互营销为消费者“私人定制”

2014-03-07 22:3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在谈到海尔的转型时,他说要分享改革的红利,首先要分享时代的红利,当今时代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因此要做到线上线下融合,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体验,建立和用户交互的交互式营销方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

  北京直播间(5)

  周云杰说转型:交互营销为消费者“私人定制”

  语录

  ○分享改革的红利,首先要分享时代的红利,我们这个时代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就是线上线下实现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体验。

  ○我们不是一个简单的价格交易,而是一个价值交互。

  ○海尔提出“三化”转型,就是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和用户个性化。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接受视频访谈。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接受视频访谈。特派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在谈到海尔的转型时,他说要分享改革的红利,首先要分享时代的红利,当今时代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因此要做到线上线下融合,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体验,建立和用户交互的交互式营销方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

  分享改革红利要基于时代,互联网时代建交互营销

  大众网据了解,海尔近期将侧重基于O2O的交互式营销,海尔是在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下推出这一战略的?

  周云杰:海尔推出O2O的营销,是基于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也就是克强总理在报告里提到要分享改革的红利。分享改革的红利,首先要分享时代的红利,我们这个时代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就是线上线下要实现融合,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体验。海尔的O2O营销,就是在这种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提出的和用户交互式的营销方式。

  大众网通过一种什么样的形式与用户进行交互?

  周云杰:比如说,用户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的小区,小区里边可以看到他自己的户型,根据户型我们里边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如家电配置方案、家具配置方案,用户可以在里边做设计,设计完了以后就可以到周围我们的线下体验店看一看。到体验店之后,他也可以扫二维码来查阅更详细的产品信息,也可以通过手机端下单,或者在现场下单,更可以回到家里在网上下单。

  变价格交易为“价值交互”, O2O体验虚实融合

  大众网:我们发现,海尔的电商平台与其他的平台不太一样,有家居定制、产品定制等板块,您能不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海尔电商平台的差异化优势?请举例说明一下。

  周云杰:像日日顺电商平台,我们是第三方的开发平台,它聚焦在“家”,就是家电、家具、家装、家饰、家庭饮水、家庭育儿和社区服务这几个领域里,都是围绕家。它里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我们不是一个简单的价格交易,而是一个价值交互。价值交互体现在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用户可以自己参与进来,可以定制自己的产品。比如刚才说的你可以根据户型定制你的产品,也可以根据家庭,不同的小区家里水质不同,定制你的家庭饮水产品的全套解决方案。你可以定制不同的内容,比如说可以定制画面、开机软件、你的边框、尺寸,都可以参与产品定制。我们体现的就是用户参与进来,选择他们自己需要的产品、适合他们的产品,这是我们价值交互的很重要的平台。

  除了定制以外,我们在交易的环境中也体现了刚才说的O2O可以虚实融合的体验。在配送环节,我们提供的是送货、安装、服务一体化的服务。在送货过程中,我们给用户提供免费测水质、免费测安全用电等服务,也把送货平台变成一个交互平台。

  新时期的企业“三化”转型,线上线下人人是“创客”

  大众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这是近年来国家对经济发展的一个要求。从企业角度来看,海尔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是如何做的?

  周云杰:调结构转方式,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这是克强总理在报告里边的一个主基调。对企业角度来讲,海尔也提出一个“三化”转型,就是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和用户个性化。

  企业平台化是指不是把企业变成一个封闭的组织,而是要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平台是一个快速配置资源的框架,就是让一流资源能够无障碍进入,让一流资源在平台上能够实现价值最大化,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价值,变成一个开放平台。

  员工创客化就是激活全社会员工的活力,员工不仅仅是指海尔在册的员工,也有很多全球的资源方,甚至还有用户,只要是为海尔的用户创造价值的所有的资源方,都是我们的在线员工。在线员工就可以组成一个创客经营体,企业是一个创新孵化的平台,每一个创客经营体可以在上面自主创新,创造用户价值。

  最后一方面是用户个性化。用户在互联网时代,实际上他不是一个消费者,而是一个产销者。他可以参与企业的研发过程、制造过程,甚至营销过程,我们希望通过三化的转型,能够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创造出或者探索出一种新的路子,使中国的企业能够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

  周云杰:建立物联网扶持基金 加快创新技术市场化

  “海尔专注打造的是一个真正的虚实融合的用户价值交互的开放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海尔实现的是‘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的颠覆式创新。”这次两会,周云杰带来了三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发展物联网产业平台的建议”,另外两个是“关于中国饮水产业发展平台的建议”和“智慧育婴平台发展的建议”,同样也与物联网密不可分。

  网络化战略激活企业每个细胞

  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政府的中心任务,也是本次两会关注的重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推动企业全面创新。而对于海尔来说就是实现企业的互联网战略,让网络化激活企业的每个细胞。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