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文玉:传统美德做“导航” 小事上见和谐

2014-03-10 12:2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9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德州市宝丽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玉在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针对目前老人摔倒后“扶不扶”的争议,她说,传统文化可以给现代人的精神“导航”, 在“四德”教育中,她建议应当将学生作为重点。

  北京直播间

  焦文玉:传统美德做“导航” 小事上见和谐

  语录:

  ○所有的人再重新拾起我们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它能够给我们一个精神的导航和定位。

  ○我们埋的是什么样的“种子”,将来才能发什么“芽”。

  ○“千金买屋、万金买邻居”。我们提倡员工不管走在几楼,如果发现楼道里有垃圾,帮他顺便拿一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玉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接受访谈。特派记者 赵洪栋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玉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就“四德”建设接受访谈。特派记者 赵洪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9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德州市宝丽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文玉在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针对目前老人摔倒后“扶不扶”的争议,她说,传统文化可以给现代人的精神“导航”, 在“四德”教育中,她建议应当将学生作为重点。

  老人摔倒要扶,重拾五千年尊老美德

  大众网当前有一个话题特别受关注,就是“看到老人摔倒扶不扶?”。焦代表,您认为,为什么会对扶老人如此敏感?

  焦文玉:扶老人这个问题,曾经被多家媒体报道过,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我也曾经扶过老人。我个人认为,如果是遇到了老人摔倒的情况,我们还是要去扶的。因为如果是我的父母不小心摔倒了,被别人遇到,我也希望遇到的人能扶他们一把。我们都应该尊重老人,尊老爱幼也是我们中国最美的一个传统。

  有媒体报道,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孩子扶了一个老人,然后被讹了一些钱。对这个问题,我感觉大部分的人还是比较好、比较善良的,像这种情况,一个可能是有误会,也有可能有这样个别的现象。不管怎么说,我还是期待着,也期望,也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所有的人都能够发扬我们中国尊老爱幼的传统。

  现在经济发达了,但是我们的精神和道德层面的发展,却没有同步。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重拾起五千年传统文化,它能够给我们一个精神的导航和定位。

  “四德”教育体现在各个层面,埋什么“种子”发什么“芽”

  大众网目前,全省正在广泛开展“四德”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我们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请问焦代表,您怎么理解这“四德”?为什么现在要大力倡导“四德”建设?

  焦文玉:“四德”教育非常有必要,“四德”工程建设应该从每一个人、每一个公民抓起,特别是青年学生。

  我有幸今年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创业舞动中国梦”宣讲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走进了很多的高校,跟学生们进行交流,但是发现这些孩子们的责任感非常淡薄。有一次,一个学生说,自己整天泡网吧、K歌,谈女朋友,不知道除此之外自己应该做什么。我说,当你出去上网、K歌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花的钱凝聚了父母多少心血和汗水。

  所以,我认为“四德”教育应该渗透到社会的每个层次,无论是在家庭、社区、学校和工厂,都应该进行“四德”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我们埋的是什么样的“种子”,将来才能发什么“芽”。

  社会和谐都建立在小事上,诚信是宝丽洁人的骄傲

  大众网在宝丽洁,员工开展过哪些“四德”教育?

  焦文玉:我们想到首先提升个人的品德,个人的品德提升了,才能谈其他的。现在通过学习四德精神,我们的员工捡到钱以后,都能够主动交到客户手里,有的主动交到公安民警手里。有一位员工,在洗手间里捡到钱包,里边有四五千现金,还有银行卡等等的,她都交出去。我觉得这完全是体现一个人品德的关键时候。因为洗手间是没有监控的。我们公司“拾金不昧”的锦旗非常多,这也是我们宝丽洁人的骄傲。

  我们组织了一个活动,员工家里有老人的,一个月最少给老人端一次洗脚水;在邻里团结方面,有一句说是“千金买屋、万金买邻居”。我们提倡员工,不管你走在几楼,如果发现楼道里有垃圾,帮他顺便拿一下。我想,全社会的和谐,就建立在这些小事之上。

  “四德”教育无处不在,一个女性就能带动一个家庭

  大众网结合您自己的工作经历,在宝丽洁,“四德”教育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焦文玉:我们去年搞了几场500人的四德工程宣传宣讲,宣讲完以后,我的手机短信是爆满,员工很多都发短信给我说,这样的教育太好了,这四德工程太好了。还有的员工说,你就放心吧,经理,我回家肯定孝顺公婆。听了这些话,我感觉很欣慰,我觉得目的达到了。

  我们这些员工,很多都没去过大城市。有员工说你看,人家成天到处旅游,我们这一辈子还能不能去看看大海?于是我们为员工准备了带薪旅游,三年的管理层,可以去省外游,六年的坐飞机,十年的出国。我们给员工提的要求是,你出去旅游可以,公司拿钱。但是第一,你必须给公公婆婆买个小礼物,不管多少钱。第二,要给妯娌买礼物。第三,给邻居买礼物。一个小礼物,两块钱、五块钱,最多的十块钱,员工能主动的做这些事以后,家里就很和谐,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宝丽洁98%都是女同志,一个女性带动一个家庭,她回家很和谐,家里整个就都很安稳。通过学习传统文化、进行“四德”教育,孩子都听话了,因为我们的员工都主动带头的。我现在给我们家先生打电话,用的都是你好、谢谢这些词。而且,我守着员工接电话,员工们都受感染,员工家人都说你在宝丽洁一定要好好干,多学这样的文化,收获很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