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划定国有林场“红线” 向生态要GDP

2014-03-11 09:1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国有林场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到了必须要改的时候。”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原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建博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应尽快划定国有林场的“红线”,加强对林场的保护,同时做大林场产业,挖掘国有林场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北京直播间

  孙建博:划定国有林场“红线” 向生态要GDP

  语录

  ○林业产业化带来的GDP是生态的GDP,这是无污染的GDP。

  ○要想发挥国有林场的生态作用,必须像保护耕地那样保护林地,划定林场的“红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原山集团董事长孙建博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韦辉 于潇潇)“国有林场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到了必须要改的时候。”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原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建博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应尽快划定国有林场的“红线”,加强对林场的保护,同时做大林场产业,挖掘国有林场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城市建设向林场要地,全国国有林场日渐萎缩

  “今年我提交了20多份关于国有林场改革的建议和议案,可以说,国有林场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会场,孙建博对大众网记者说,国有林场受侵害的现象越来越多,如果再不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大量林地将不复存在。

  “我曾到黑龙江、辽宁、吉林、广西、广东、海南等七个省调研林场现状。我发现东北多处大型林场被当地居民和政府破坏;南方三省在快速发展中,土地越来越少,于是也把目光盯向了林地。”孙建博说,因为国家对农业用地划定了“红线”,这使得地方政府只能向林场要“GDP”。

  孙建博介绍说,山东目前有150多家国有林场,这些林场目前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林地规模在逐步缩小。除了林地遭破坏,孙建博说,林场人的待遇问题也日渐窘迫。“建国以来,已经有了三代林场人,他们过着不工、不商、不农的生活,长年累月在偏远的山区内,但现在保险、工资等问题越来越凸现出来。”孙建博说。

  先要生态效益再要经济效益,改革重振国有林场

  “国有林场的第一价值是生态价值,林场人的第一责任是保护生态。”孙建博说,林场的生态效益在雾霾天气中尤为显著,“去年冬天,全国多地遭遇雾霾,但林场附近的PM2.5含量最低,空气质量最好。”

  在孙建博看来,要想发挥国有林场的生态作用,必须像保护耕地那样保护林地,划定林场的“红线”,谨防各地在开发建设中破坏林场。“红线”划定后,还要加强对林场技术投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

  在此基础上,才能发挥国有林场的经济效益,走林业产业化的道路。“林业产业化带来的GDP是生态的GDP。山东林业产业GDP在全国第二位,这是无污染的GDP。”孙建博说,国有林场应该走“走出林场 做大林场”的路子,带头做大林业产业。

  孙建博以原山林场为例说,林业产业的建设,应“放开视野 多方拉动”。“目前原山集团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林场银行,将在近期挂牌成立,并在全国4000多家林场设立分支机构,推动民间资本进入林场产业。”此外,孙建博说,国有林场可以和现代旅游相结合,打造无障碍旅游区,探索与全国其他优质旅游资源的合作,打造以林地为主的“大旅游”,以服务业带动生态保护。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