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沛学:少发表没用的文章,多让创新变成商品

2014-03-12 11:1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他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但创新不只局限于发明创造,更应该是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创新应该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商品,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不是资源的浪费。

  北京直播间

    凌沛学:少发表没用的文章,多让创新变成商品

  语录

  ○一个技术要想发扬光大的话,管理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人才管理的创新,都很重要。

  ○技术革新,技术创造,必须变成一个产品,而产品必须变成商品,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创新不是单纯的发明创造,或者技术革新,而是打造一个综合的创新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

全国人大代表、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就“创新”问题接受大众网视频访谈。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他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但创新不只局限于发明创造,更应该是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创新应该变成产品,产品变成商品,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不是资源的浪费。

  创新不只是发明创造,管理创新更重要

  大众网我们现在提到创新,可能更多的是想到科技创新,包括发明之类的东西,您怎么去理解这个创新,您觉得它应该包含哪一些方面呢?

  凌沛学: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特别强调创新的主题是企业,而且要打造整个国家的创新体系,我觉得非常正确。平常我们一般常规的理解,创新就是搞发明创造,甚至最多在技术上革新。我的理解,创新是一个体系的问题,是一个综合的创新体系。在某种程度上,一个发明创造,或者一个技术要想发扬光大的话,管理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人才管理的创新,都更为重要。这样一个综合的创新体系建设,对所有的创新,都是一个保障。

  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创新也是一个促进。我理解的创新概念,一定要打造一个综合的创新体系,而不是单纯的发明创造,或者一个技术革新。

  科研人员关注于发表文章,失去了申请专利的机会

  大众网您刚才提到,其中包括一个知识产权的保护,您觉得现在知识产权保护存在哪些问题?

  凌沛学:以前大家更重视大学和科研机构,可能对创新的理解都局限于我能发表什么论文,我的论文影响有多少。我们国家论文发表数量号称在全球排第一、第二,但是这同时却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很多科研人员把有限国家财政科技创新的资源,更多的关注于发表文章,轻视了对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文章一发表,就失去了一个申请专利、知识产权保护的机会。因此我认为,在整个创新过程中,要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要形成一个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外护环。

  我们以前碰到很多官司打赢了但是执行不了的事情。比如专利侵权,或者商标侵权,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地方政府的保护,使执行很难。有很多企业就放弃了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解决。因此在我们目前面临卖什么,什么价格就低的问题,核心的原因,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没建立起来。有很多很多的企业,甚至包括很多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就受到影响。

  医药行业更是这样,可能用了十年、二十年发明一个东西,结果刚刚上市,一下就出来很多仿制的企业,企业通过价格竞争,使发明创造很快就没有任何竞争优势了。从鼓励创新的角度来讲,要把知识产权保护提到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建立一个政府重视,全社会共识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来调动广大科技人员,技术人员,包括企业家的创新积极性。

  要关注发明的后续发展,让产品变商品

  大众网有哪些方式可以激发创新的积极性?现在有相关的政策或者鼓励措施吗?

  凌沛学:我们国家对发明创造,在奖励的力度上还是非常大的,国家和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包括股权激励为主的对发明创造激励的办法。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各个地方有偏差,包括本身科技人员也有一定的偏差。好多科技人员局限于发表篇文章,申请一个专利,对后续需要持续发展的东西关注不高。

  现在有很多技术人员对管理和市场了解的不是很多,有很多很多专利,只是局限于专利,他后期的开发是远远不够的,这样行不成产品。即便是有了产品,但如何能够变成一种商品,这个意识更薄弱了。

  我觉得一个技术革新,技术创造,必须变成一个产品,而产品必须变成商品,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否则的话,它对整个资源,是一种浪费。因此从创新体系建设来讲,打造一个发明、管理、商业模式,一个综合的创新体系,会更重要。

  因此我一直呼吁,我们应该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使一个发明真正变成一个产品,变成一种商品,这样产生相应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点做到了,会避免我们浪费很多的科研资源,做一些无用的东西,甚至发表一些没有用的文章。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