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振新:政府花钱买服务解决药品审评慢

2014-03-13 09:5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振新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针对目前药品审评速度过慢的问题,他建议,可以将一部分审批权限转化为社会服务,或者下放部分审批事项给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而加快新药审评速度。

  北京直播间

    杜振新:政府花钱买服务解决药品审评慢

  语录

  ○国内药品审批慢,变相保护了国外高价药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占有。这也变相的造成了老百姓看病贵、用药困难。

  ○批的慢,就挫伤了积极性,以后企业研发、创新的动力就降低了。

  ○可以把一部分的审批转化成社会服务,由社会机构承担一部分药品中心的职责,花钱买服务。

杜振新就“新药审批”问题接受大众网访谈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振新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针对目前药品审评速度过慢的问题,他建议,可以将一部分审批权限转化为社会服务,或者下放部分审批事项给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而加快新药审评速度。

  审评慢造成洋药无竞争,导致看病贵

  杜振新说,药品是老百姓长期使用的产品,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老百姓长期使用的很多药都是进口的高价洋药,价格是国内药的几十倍。然而,由于国内药品的审批慢,就变相保护了国外高价药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占有。如果我们药品审批的快一点,就能与洋药、进口药造成竞价,从而让进口药主动降价适应中国市场。

  药品审批长期慢造成的不良反应,首先是增加了老百姓的用药负担,看病贵。第二,还挫伤国内医药企业研发的积极性,企业研发、创新的动力就降低了。虽然CFDA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调整,将创新药物审评时间大大缩短,但仿制药的审评时间却一再延长,目前排队待审已经达到6000多位,以目前的审评速度,一个仿制药审评排队的时间就得需要7-8年,加上审评、审批的时间,共需要近10年的时间。就拿辰欣药业来说,新药的科研投入资金占到6%,现在有七八十个品种在报,等待的时间成本就会很高。

  政府购买服务下放权限,解决审批难

  是什么原因导致新药审批慢?杜振新说,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负责新药审批的国家机构的人员编制少,目前医药企业创新、研发的积极性比以前大大提高,申请药品的就特别多,这就造成了大量报上去的药品审批要集中排队,政府机构原有的人员能力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药企审批需求。

  “人员编制过少解决起来恐怕比较难,但是可以把一部分审批转化成社会服务,就是外包,由社会的机构来承担一部分药品中心的职责,让政府花钱买服务,来解决审批慢的问题。”杜振新说,国家局可以出台外包服务的详细管理规定,看哪些能外包,外包的条件是什么、要求是什么,标准制订出来后对社会公布,然后修订,谁够条件谁就接外包服务,相对减轻药品中心的工作压力。

  除了政府购买服务外,还可以把一部分非核心的、技术含量一般的、对药品质量影响不大的审批事项,转到各个省局或者是几个省的集中审批点,通过整个渠道,共同来化解药品审批过慢的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