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校委员支招招工难:校企合作解决供需矛盾

2014-03-04 01:0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接受大众网采访,就普遍关注的企业招工难问题,两人分别从企业和高校的角度做了分析。卞志良认为,企业想招到好工人,要走“高端招工”与“实际招工”相结合的路线;杨文则认为,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应有高校买单。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接受大众网采访,就普遍关注的企业招工难问题,两人分别从企业和高校的角度做了分析。卞志良认为,企业想招到好工人,要走“高端招工”与“实际招工”相结合的路线;杨文则认为,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应有高校买单。

  企业方:

  招工难确实存在,希望高校多培养“适应性人才”

  “我们也确实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这个企业一开始就是走的是科技发展的路子,人才缺乏是个大问题,企业发展层次越高,在招聘人才上遇到的困难越多。”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企业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

  第一方面,就是在发达城市、好就业的城市、人才聚集比较多的地方,建立强大的研发中心,同时还跟对企业的发展很有想法的、能共同发展的各个高校,包括华东理工大、南开、山大、中科院进行合作,走“高端招工”的路线。目前,企业里有两个院士、一个泰山学者、几十名博士后,引来这么多高端的人才,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推动力。

  另一方面,企业在基地生产也需要人才,但需求的人才从文化上、技术上不需要那么高,只需要一个熟练技能的人才就能解决生产问题,这是第二条很“实际”的招工路线。“从做企业的角度来讲,我希望大学在培养大学生时要根据中国发展的实际,培养一批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卞志良说,像企业现在招的这些答学生,职业学院的学生比较好就业,而且这种人才更缺乏,因为他们是对企业发展更有针对性的那一块人才。

  高校方:

  高校要为招工难“买单”,校企合作可解决供需矛盾

  “企业招工难这个问题,实际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要由高校买单。”对于招工难这个话题,作为一名高校的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杨文坦言,高校尤其是应用型的学校,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它的培养规格应该按照市场的需求来定位、来培养,就是在专业创设上要和行业的标准相接轨,在课程设置上要和企业、岗位相接轨,在培养模式上不但有理论的学习,还要有实践技能的培养,还要有专业素养的培养。也就是说,在大学生没有走向社会之前,就已经主动适应了市场的需求,主动适应岗位的需求。

  “同时要加强产学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不管是从专业设置上,还是课程结构上、师资配备上,这个培养的过程希望能够和产业相结合,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适应岗位,适应行业。这样也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也解决了企业招工难这样的矛盾。”杨文说,实际上现在是供需矛盾,供方是大学,他们一方面供出的人才“卖”不出去,另一方面“需方”——企业需要的人才又找不到。所以,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产学融合。

  两委员谈治霾:将雾霾列入灾害天气预警机制

  今天北京又遇到了一个雾霾天,如何治霾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政协委员驻地——北京国际饭店内,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就治霾展开讨论。卞志良建议将雾霾天气列入灾害天气预警机制,杨文计划在英才学院设置环境治理的选修课程。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