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说"学技"经历 发展现代职教关键在"面子"

2014-03-06 10:2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成为很多代表、委员谈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有限公司油漆工陈雪萍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蓝翔职业培训学院院长荣兰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都提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仅仅要“教技术”、更要“转观念”,让学生不仅能够就业,还要高薪就业,更要体面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有限公司油漆工陈雪萍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尹海洋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蓝翔职业培训学院院长荣兰祥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尹海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成为很多代表、委员谈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有限公司油漆工陈雪萍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蓝翔职业培训学院院长荣兰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都提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仅仅要“教技术”、更要“转观念”,让学生不仅能够就业,还要高薪就业,更要体面就业。

  过去:

  技术工人靠“师傅带”,教不教“看心情”

  1993年,陈雪萍跟随丈夫从老家山东泰安东平县来到济南,在山东三箭置业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油漆工。“别看油漆工的主要工作就是刷墙、刮腻子,其实其中的技术含量很高。”陈雪萍说,“墙面平不平、油漆匀不匀、墙壁的‘阴阳角’直不直,全在一双手上。”

  陈雪萍说,刚开始工作,跟着师傅边干边学,分外吃力,干一天活,胳膊累得抬不起来,衣服上淋满了油污,干得却又慢又差。“师傅爱教了就手把手教你几下,不爱教了你就自己去琢磨。”陈雪萍说,作为一名女工,又是一名新手,她曾吃尽师傅和工友的白眼。“先干小工,干上2年,才能成为大工,自己干。”陈雪萍说。

  以往技术工人的成长往往靠“师傅带”,师傅教不教、怎么教“看心情”。“以前很多工厂的技工是怎么成长的呢?师傅在干活的时候带、学生自己琢磨。很多问题,师傅可能就一句话:‘差不多就行了’或者‘自己慢慢干就会了’,缺乏系统的职业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蓝翔职业培训学院院长荣兰祥说,“都说德国的技术工人厉害,是因为他们有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学生从入学、到实习再到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有系统的理论知识、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进行指导,有大量的机会进行实践操作,这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我们国内的职业教育所欠缺的。”

  现在:

  持证上岗助推职业教育,“用工订单”按需培养人才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发展,越来越多受过系统职业教育的技术工人走上了工作岗位。“现在我们单位的那些小工友可不像我以前那样了。”陈雪萍说,20年来,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年轻人赶上了好时候,上手越来越快、素质越来越高”。“现在我身边的那些小工友很多都是从技校出来的,上岗一两个月就能自己干了。因为在学校里都学过,也都实践过。”陈雪萍说。

  荣兰祥认为,一些用人单位的用工机制也鼓励了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现在很多单位的特定岗位都是要求必须要有相应的技能证书才能上岗的,在学校接受过职业系统教育要考这种证书肯定就容易很多,很多学校还会集体组织参加考证。”荣兰祥说,有些用人单位还会采用‘订单式’的方法向学校预定技术工人,这都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

  未来:

  学技能更要转观念,高薪就业更要体面就业

  一边是“天价月嫂”,一边是“大学生毕业等于失业”,强烈的对比冲击着人们的传统观念。陈雪萍认为,就自己在工作调研中掌握的信息,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对思想观念的转变甚至比技能培训更加重要。“我身边有很多年轻人,甚至包括在学校里已经学过某种技能的年轻人,宁愿去超市商场干月薪1000元的工作,也不愿意去工厂、工地干月薪3000元的工作,因为他们觉得下工厂‘丢人’。”陈雪萍建议,要将“观念的转变”纳入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容当中,让年轻人有认同感和满足感。

  “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高薪、体面就业,这一切的基础是学生能够掌握过硬的技能。”荣兰祥说,现在很多职业院校是“挂着职业教育的牌子,走学历教育的路子”,“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高不成、低不就’,很难掌握过硬的职业技能。”

  荣兰祥认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除了职业院校要真正地“教符合工作需要的技能”,还需要全社会破解一个“面子”难题。“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都是以‘学历’取人,很多学生和家长觉得上职业院校‘没面子’,即使国家有很多鼓励政策也不愿意去上。希望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打破‘身份’、‘学历’的隔阂,让掌握了过硬技能的职业院校毕业生享受同样的认同。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不仅高薪就业,更能体面就业。”荣兰祥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