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冰玉:山东有望明年推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2014-03-06 09:2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省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后,门诊费用平均下降一毛八,住院费用下降了187元。”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接受采访说,山东有望在明年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预计明年全部推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省内将增加70种。

  

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山东省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后,门诊费用平均下降一毛八,住院费用下降了187元。”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接受采访说,山东有望在明年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预计明年全部推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省内将增加70种。

  住院费用平均降了187元 门诊就诊费平均下降1.8毛

  201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要求在全国选择300个左右的县(市)进行改革试点,其中山东有28个县级公立医院被列入名单。仇冰玉介绍说,2012年,山东共选取30个县(市)区作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到去年年底,30个试点县(市、区)共有75家医院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其中综合医院35家,中医医院21家,妇幼保健等专业医疗机构19家。

  仇冰玉说,试点县取得的成效可以概括为三升一降,“门诊 住院人次增长了,医院的业务收入增长了,医护人员的收入也增长了,居民看病的实际费用下降了。”仇冰玉说,据统计,公立医院改革后,患者门诊就诊费用平均下降了一毛八,住院的费用平均下降了187元。医院的门诊量增加了10.3%,出院人数增加了4.1%,医院业务收入增加了9.2%,公立医院改革取消了药品加成后,药品收入占比下降了7.1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医护人员的收入有所增长。这种变化反映出药品零差率以后,切断了不良的利益链,原来以药为主的收入减少,以技术收入为主的收入增加了,收入分配的结构更加合理。

  资金配套不到位限制了改革,部分医院债务负担重

  但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仇冰玉说,个别县市区政府资金配套到位情况不好,使得公立医院改革。据介绍,试点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根据规定,原则上调整价格总量不超过2011年度药品合理价差总量的80%,调整后增加的医疗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仇冰玉说,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中,有27个县的66家医院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其中,37家调整了门诊诊疗费,65家调整了住院诊疗费、护理费,53家调整了手术费,22家调整了床位等其他医疗服务价格。66家医院2011年药品合理价差为5.5亿元,按价格调整补偿80%计,应补偿4.4亿元,不过2013年实际补偿的有3.95亿元。

  “有些医院债务负担比较重。”仇冰玉说,医院历年形成的债务数额比较大,负担较重。另外,相关的配套政策还不完善。

  明年有望全省推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2014年已经是医改“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后半程,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凸显,国家卫计委已将公立医院改革,确定为2014年医改的首要任务。仇冰玉说,总体上应该巩固已有的成效,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建立科学的稳定的补偿机制和长效机制,建立起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以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从今年开始,还将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仇冰玉说,医改是一个综合性的改革,今年将不断总结改革的经验,进一步往下推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明年有望全部推行。

  基本药物目录将增加70种

  2009年8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正式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实施后,市民买药享受到了实惠。不过,经常有市民反映自己平时用的药物基本药物目录中没有,还有医护人员觉得每个地方的用药习惯不同,基本药物目录的增补权应该下方到各地市。“目前我们省里的基本药物目录已经达到了652种。”仇冰玉说,2009版国家目录中有307个品种,山东省又自行增补了216个品种,也就是说医疗机构配备使用的基药有523种,而目前最新版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上的药品已经增加到了520种,在这个基础上山东省继续保留了之前的216种,山东省增补的目录没有纳入国家的继续保留,目前一共有652种。

  “基本药物在增补时,我们会先让每个地方将常用的药物报上来,然后专家再根据上报的情况确定哪些药物需要增补到目录中。”仇冰玉说,国家要求增补基本药品品种时以省为单位统一增补。“根据基层反映有些习惯用药买不到的问题,准备再增加70种药物。”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