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兵:推广电能清洁能源 为子孙留下碧水蓝天

2014-03-03 09:1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作为电力一线员工,每天打交道最多的是电能。在现在空气环境被污染的状况下,我更加有义务推广清洁电能源。”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国网临沂供电公司一线职工邹兵接受大众网采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准备提出电能使用的进一步推广等建议。

  编者按

  2014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开幕,山东的人大代表在过去的一年中,如何履职?他们去年的建议都实现了吗?在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他们又将提出哪些建议、议案,影响或者即将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改变?

  大众网记者分别在会期前夕、会中对山东的人大代表进行采访,近距离看履职时效,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路、新想法。

    见证履职(10)

  邹兵:推广电能清洁能源 为子孙留下碧水蓝天

邹兵检查校验好的电表。

在户外高空带电作业,是邹兵每天需要工作的内容。

邹兵经常走访基层,深入企业、居民区等,开展工作。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 (见习记者 孔红星 满健 通讯员 刘丽君)“作为电力一线员工,每天打交道最多的是电能。在现在空气环境被污染的状况下,我更加有义务推广清洁电能源。”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国网临沂供电公司一线职工邹兵接受大众网采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准备提出电能使用的进一步推广等建议。

  把简单工作做到精致,“尖兵”解难题

  在临沂市中开阳路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忙碌中的邹兵。他正在10KV拉手线路安装计量装置,这也是为了精确计量。“邹兵忙了一上午,这条线路的工作就基本结束了。”国网临沂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平说。

  邹兵出生于1979年,是山东大学继电保护专业的高材生,2001年参加工作,干了两年继电保护专业后,调到营销部装表接电班,现任副班长,在装表接电这个普通的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他亲手安装过6000多只电能表,处理过7000多次故障,紧过的螺丝超过36万个,没有发生一起因电量计算引起的客户投诉。

  临沂是革命老区,也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电力客户410万户,占全省的近11%。其中临沂市城区公用变压器和企业自备变压器共2738个,电能表3428只。每天,来自这些表的采集传输8万多个数据。按照每5年一轮换的制度,平均每年约近1000只表要轮换、检查、处理故障。而确保这些数据采集、传输准确顺利和安装表计、处理故障,就是邹兵的主要工作。

  继电保护被誉为电力系统的“神经系统”,干过继电保护,初干计量外勤,邹兵觉得“太简单”了。可正是2006年这次比武,让他认识到简单里面的复杂和责任。

  计费电能表的准确性,一头连着公司的利益,一头连着客户的利益,分毫之差,都会给公司信誉造成重大影响。而快速判断、处理电能表故障,是减少损失的关键。他一头扎进去,请老师傅和同事给他设置了几十种故障,反复画图、计算、找规律。在他心里永远装着“卖油翁”的故事,坚信“熟能生巧”。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邹兵参加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电能计量装表接电技术比武,在几十名选手中,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一举摘得桂冠,被评为集团公司高级技术能手,同年获得“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这一年,成为他装表接电工作的新起点。2007年,他在国家电网公司电能计量检定抽调竞赛中取得了个人三等奖,获得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2011年被评为临沂市“首席技师”。

  “工作内容是相对简单的,但把简单的工作做到精致,这还需要自己好好努力。”邹兵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感慨到,踏踏实实完成每项工作,需要把心沉下来。

  研发成就用到实际,帮企业维护利益

  比武取得的成绩,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更加严格的检验。“邹兵刚来时,大家对他的印象比较深。山东大学的本科生来到基层工作,这在当时很难得。”在电力行业工作35年的李健平说,邹兵的业务能力强,喜欢专研,这让其他员工很佩服。

  2013年8月,一场6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突袭临沂,市区三天累计降雨量440毫米,滨河国际园区地下配电室被淹,计费表无法正常计量。抢修恢复送电后,邹兵手工计算出应追补的电量,却被客户拒绝。

  “计量电表坏了,你凭什么认定我用了这么多电?”客户狡辩说。

  “凭这个!”邹兵不慌不忙地把客户领到变压器的另一头,这边还有一块电能表,上面的数字与邹兵的计算结果相差无几。

  “坏的那块叫计费表,这块叫考核表,两块表同等精度,同样具有电压监测、数据传输等功能,当计费表出现异常时,这块表起到至关重要的比对、计量作用。”邹兵说。这是邹兵的一项研究成果。靠着这份严谨细致,七年来,他共为公司追补电量400多万千瓦时,维护了公司合法利益。

  针对春节期间农村用电负荷激增的状况,他从春节前3个月就开始加强公变台区负荷在线监控,分析公变负载情况,排查出可能出现过负荷的配电台区295个,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进行配变增容。2013年春节,临沂供电公司首次实现了春节期间台区不停电的目标,临沂市委书记、市长亲笔批示鼓励全体员工,邹兵觉得自己又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宅男”变成“社会人”,关注热会热点问题

  以往,在大家的眼里,邹兵是个“宅男”,除了工作,就是宅在家里。“以前,在外工作的时间比较多,还有时候无法陪孩子。一旦休息,那就好好陪家人。”邹兵说,当时孩子五个月大的时候,他正好在济南出差数月,周末休息的时候才能回家。“现在孩子大了,我也要关注一下社会上的事情了。”

  自从当选了人大代表,邹兵的眼界开了,心胸宽了,脑子里想的事情也多了。邹兵说,“雾霾人人受害,但雾霾的产生与人人都有关系。我现在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呼吁各行各业、各家各户使用清洁能源,为我们自己、也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

  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邹兵就经常走访,开展调查研究。走访过程中,他听到业界更多关于钢铁、石化、电厂、大型燃煤锅炉等行业的部分大企业都做了脱硫脱硝等措施,且处于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之下,排放基本达标。但中小锅炉难于监管,对污染的影响比较大。替代燃煤锅炉的天然气、电力、轻质柴油、液化石油气、热力、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目前具备成熟替代技术的,仅有电锅炉。

  “电是清洁的二次能源,若能替代燃煤锅炉,将会极大缓解临沂地区的污染状况。”邹兵说。

  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邹兵提出在集中供冷供热、烹饪及家庭、工业加热、交通工具、农业生产等“五大”终端用能市场,突出推广蓄热式电锅炉、热泵、电隧道窑炉、电导热系统、电磁炉、电热水器、电动汽车等用电设备。

  纯电动公交车运营是临沂的一大亮点。自2010年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建成投运焦庄、义堂等四个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以来,打通了公交车充电难的瓶颈,临沂市陆续有151台纯电动公交车行驶在主要街道上,还在全国率先开通了市县之间的城际线路。截至2013年12月底,临沂市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已实现安全运营1287天,充换电次数18万次,充电电量2037万千瓦时,纯电动公交车总行驶里程突破1800万公里。

  “去年在全国两会上,邹兵代表提出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减少环境污染的建议,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同。就在2014年2月8号,国家财政部等四部委公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临沂榜上有名。”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电动汽车公司经理王建策说。2014年,国网临沂公司将新建临沂罗庄、汤头、临沭三座电动汽车集中充换电站,并在临沂市主城区范围内布点建设50个离散直流快充充电桩,实现临沂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的“10千米服务圈”布局规划。

  除了电动汽车产业,邹兵的足迹还遍布了企业、学校、社区、农村,调研、实地测试,为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工程的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小档案:

  邹兵,男,汉族,1979年5月生,2001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学历,同年8月在临沂供电公司参加工作,现任营销部装表接电班副班长。他先后夺得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个人第一名、国家电网公司抽调竞赛个人第四名,先后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等称号,被评为临沂市“首席技师”,2013年1月当选为山东省电力公司系统唯一一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