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6)媒体“大战”:虽有遗憾,精彩不减

2014-03-08 08:2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中午,李总就早早地给我们进行了分工,除了她亲自上阵指挥外,由韦辉负责视频,尹海洋和姜洋负责提问,于潇潇、李兆辉负责文字,我负责拍照,计划细致到录音笔什么时候放、后备录音怎么做、谁负责文字记录、谁负责成稿、谁负责处理照片……

  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位记者参加活动

山东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大众网特派记者(右一)在现场进行报道。

    两会日记(6)

  媒体“大战”:虽有遗憾,精彩不减

  3月6日 北京 阴

  今天是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按照惯例,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会参加小组审议并回答记者提问,必将是一场媒体“大战”。

  中午,李总就早早地给我们进行了分工,除了她亲自上阵指挥外,由韦辉负责视频,尹海洋和姜洋负责提问,于潇潇、李兆辉负责文字,我负责拍照,计划细致到录音笔什么时候放、后备录音怎么做、谁负责文字记录、谁负责成稿、谁负责处理照片……

  一切安排妥当。

  “下午一定要早走,至少提前1个小时等在会场外面,抢占有利的拍摄位置。”李总说,“大家拿出山东新闻第一网的霸气来,今天可没人跟你讲谦让。”

  “除了拍好代表和省长,在最后的媒体提问环节,要拍下我们提问的照片。”有着多年上会经验的尹海洋向我传授经验:“到时候媒体会很多,大家都在抢提问机会,小伙,别被人挤倒了。”

  “往年会议主持人一说到:‘请媒体提问’,后面的记者‘呼’地一下就涌到前面来了,很吓人。”姜洋对我说。

  一对前辈的一席话让我这个第一次上会的“菜鸟”愈发紧张了。为了保证拍照质量,我和尹海洋还一起演练了几次,如果他获得提问机会,我如何拍照。

  怀着忐忑的心情,下午2:00多一点,我们就一起来到了会场,李总的安排果然靠谱,我们抢到了最前排、正中间的两个绝佳位置。韦辉布设好了三脚架,按照计划放好了录音笔和话筒,我抱着两台相机站定最前面的有利拍摄位置不敢“挪窝”,生怕被别人抢走,随着媒体陆续进场,不大的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据统计,有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名记者到场。

  下午3:00,小组审议按时开始,大家马上进入到了紧张的工作状态。事先细致的安排和同事之间的默契让我很快忘记了紧张和担忧。

  我每拍好一组照片,就将内存卡转交给尹海洋,由他负责导出照片、修图,配合于潇潇的文字发快讯,大家分工明确,工作高效、配合默契流畅。

  现场代表们的审议也十分热烈,出现了代表们抢着发言的情况,各位代表直抒胸臆,发言实在而精彩。

  代表发言完毕,终于到了最让人紧张的媒体提问环节,果然如姜洋所说,记者们“呼”地一下涌到了最前面,大家使劲浑身解数抢提问机会,女记者向掌握提问话筒的工作人员“卖萌”,男记者则拼尽力气挤到最前面举手“抢麦”。尹海洋拿着准备好的问题,占据了比较靠前的位置,我紧紧则站在尹海洋身边,做好拍照准备,任身后的同行如何拥挤,就是不动。

  “请问郭省长,您之前是证监会主席,请问‘主席’和‘省长’两个身份有什么不同的感受?”“请问郭省长,山东在治污方面有哪些难题,将采取哪些措施向污染宣战?”记者们的提问尖锐、直接。

  “过去忙,现在也忙,忙的内容有差别,过去是吃饭吃不好,现在是睡觉睡不好……”郭树清的回答真诚朴实,风趣幽默。

  “我们是山东代表团,儒家文化在这个场合可以体现一下。有请后面个子最高的外国记者提问。”一位英国路透社的记者被郭树清邀请提问,让国内同行们很眼红。

  眼见着提问机会一个一个减少,我们仍然没有抢到提问机会,尹海洋着了急,一边举手“抢麦”、一边高喊:“请给网络媒体一个提问机会!”

  遗憾的是,此时会议时间已经超时近半个小时,会议主持人不得不终止提问,宣布散会。虽然没有抢到提问机会的记者们有些郁闷,但是大家都明白,这次开放日“有内容”,精彩十足。

  媒体记者们渐渐散去,一直挤在前面的尹海洋脱下西装外套,衬衣后背处已经被汗湿透。虽然心有不甘,但大家还是收获满满地离开会场。

  回到酒店放下设备,大家坐在椅子上都没了精神。“刚才太紧张没顾得上,现在累劲儿上来了。”于潇潇说。这时我才意识到,我在会场最前排一直站了近3个小时。

  “小伙,今年没抢上提问机会,明年哥一定给你抢到,准备好拍照啊!”尹海洋说。

  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媒体“大战”,虽然有些遗憾,但是精彩不减。

  明年,明年我们再来!

  (马俊骥 写于北京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