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8)守望,你们在哪里?

2014-03-10 15:0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0:15,我和韦辉背着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等设备,打车直奔丽都酒店。从西二环到北四环,半个小时的车程中,我们快速搜集有关“飞机失联”的各种讯息:名单公布了!搜救的军舰出发了!或许有生还的可能?在南宁迫降了?不断出现的传闻,轮番敲击着我们的神经。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要听到最权威的声音!

马航处理MH370航班工作组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各路媒体记者。  

    两会日记(8)

    3月8日 星期六 晴

  守望,你们在哪里?

  3月8日,牵动所有中国人的,是一架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的客机MH370,239人在3.5万米高空与地面失联。

  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我和同事们还在居住的旅馆里尚未起床,因为两会今天休会,按照原本的计划,大家可以睡个懒觉,然后出门转一转、玩一玩。但上午十点,随着“马航失联”在互联网上的快速蔓延,呆在宾馆里的我们也坐不住了。

  上午10:10,李总打通了韦辉的电话,“马航要在丽都酒店开新闻发布会,我们在北京,抓紧去采访吧!”

  10:15,我和韦辉背着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等设备,打车直奔丽都酒店。从西二环到北四环,半个小时的车程中,我们快速搜集有关“飞机失联”的各种讯息:名单公布了!搜救的军舰出发了!或许有生还的可能?在南宁迫降了?不断出现的传闻,轮番敲击着我们的神经。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要听到最权威的声音!

  10:50,出租车抵达丽都酒店。此时丽都酒店的“乡村俱乐部”已全然没有了任何休闲舒适的氛围。从一楼大厅到二楼会议室,四五百名中外记者把预定的发布会现场堵得死死的。家属休息厅的门外,也被急于获取信息的记者们团团围住,窗台上、楼梯扶手上,但凡能站立的地方,都是记者。后来的乘客家属,或者有疑似家属的人靠近,迎来的都是一阵“咔嚓咔嚓”的拍照声。围堵、追问,是当时情景下,记者们唯一、也是最快速获取信息的办法。

  但混在人群中挤了两三次,我和韦辉就放弃了这样的做法:一来考虑到对乘客家属的尊重,二来过分拥挤不仅得不到有效信息,而且已经造成了现场的混乱。

  不添乱,也是记者应当遵守的纪律。

  这一刻,飞机和乘客的下落,才是最让人牵肠挂肚的。

  2:30,发布会临时换了地点,所有记者从酒店的四面八方蜂拥而至。我和韦辉随着第一波人群冲到现场,站在了较为靠前的椅子上。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整个会场已经满到在塞不下一个人。发布会进行中,我拨通了李总的电话,一边听一边口述给她,由她和其他同事在后方聚合成稿。

  或许是感觉发布的信息过少,十分钟的发布会匆匆结束后,人群中出现一阵骚动,站在椅子上的人有摔下的,摄像机有挤坏的。我和韦辉迅速跳下,到安全处做出镜,随后将发布会信息与在后方的同事们核实。

  一切工作结束后,我和韦辉还是不忍离开,期待着有更新的信息传来。一个多小时后,一切信息依旧,记者们陆续离开丽都酒店,我和韦辉打车回到职工之家。回来的路上,紧绷了一天的我们想在车上睡一觉,但却一直睡不着。亲身经历了这一全球关注的事件后,才能体会家属的悲痛和焦急,也越发想探明事情的真相。

  吃过晚饭回到旅馆,突然得知晚上11点半将在机场附近的国都酒店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去,别犹豫!”这次,马俊骥增援,我们三人一同前往国都酒店。23:20,我们才打上去机场的出租车,24:40左右赶到现场,好在发布会上一直推迟尚未开始。此时,提早赶到的记者有的已经等了2个小时。

  3月9日凌晨1:28,马航派来北京的工作组负责人出席发布会。然而,对于记者们最关心的搜救进展、事故原因等问题,马航的答复仍是“尚未确定”。考虑到马航目前能明确解决的只有乘客家属,一直关心乘客家属安置问题的我,连续提问了两个相关问题。

  在我提问的过程中,韦辉一直将摄像机举过层层同行的头顶,对准马航负责人;马俊骥则站在距离音响最近的地方,用手机将一句句回应快速写成快讯。让我感到吃惊的事,等到发布会结束时,“快手小马”已经编发了三条快讯,并整合了一个稿子。

  发布会后,我们打车从国都酒店返回旅馆,此时已经是凌晨3点。韦辉还在剪片子,我和马俊骥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你说飞机到底是去哪了?”

  “吃晚饭的时候有消息说发现了生还者,当时太激动了,但很快被否定了……”

  “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够找到飞机,真希望他们是在某一个荒凉的小地方迫降了,只是暂时失去联系;或者他们穿越了,还活着。”

  “别胡思乱想了,等着明天的消息吧!”(特派记者尹海洋 写于北京)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