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会诊土壤修复:种什么让地“说了算”

2014-03-07 16:3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从食品的源头土地谈起,讨论如何保障老百姓吃得安全。他们认为,食品安全的根在土地,去除土地污染、控制化肥农药,土地才能和谐;推广“测土”,才能更了解土地,知道哪块地适合种什么,保证土地的正常代谢。

  北京直播间(4)

  会诊土壤修复:推广“测土”种什么让地“说了算”

  语录:

  ○万事万物来源于土地,万事万物又回归于土地,土地如果做不到健康安全的话,我们所吃的一切东西就不可能安全。

  ○要想保证土地环境的生态,那就要控制化肥和农药,减少这种污染源,增加有机肥,逐步改善土壤,真正做到土壤的和谐。

  ○作为一个食品企业,你做哪一块就要带头消费哪一块,你自己敢吃,消费者才能对你的产品放心。

  ○不要认为所有的水都可以浇灌农作物,人喝的喝水有卫生标准,我们浇灌农作物的水也是有标准的。

  ○产品等于人品,安全就是良心。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宗利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就“土地污染”问题接受视频专访。特派记者 赵洪栋 摄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宗利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就“土地污染”问题接受视频专访。特派记者 赵洪栋 摄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就“土地污染”问题接受视频访谈。特派记者 赵洪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从食品的源头土地谈起,讨论如何保障老百姓吃得安全。他们认为,食品安全的根在土地,去除土地污染、控制化肥农药,土地才能和谐;推广“测土”,才能更了解土地,知道哪块地适合种什么,保证土地的正常代谢。

  追源头

  土壤是食品安全的根,更需要和谐

  王银香说,现在提起生态农业,其中比较热的话题就是食品安全。她认为追溯源头,它的根就是土地。只有土地环境好了,食品才能真正做到安全。这就涉及到生态农业的问题,必须做到一个大的生态保护系统,改善生态环境,创造生态环境的和谐。

  “我是一个农民,整天在农村,从事的是农业,跟农民打交道。作为食品安全,我的观点是万事万物来源于土地,万事万物又回归于土地,土地如果做不到健康安全的话,我们所吃的一切东西就不可能安全。”王银香说,土地的污染来自多方面,包括化肥、农药、水、空气,也就是工业废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农药、化肥沉淀到地下,造成土地下土壤的污染;收到其污染的水流到河里,或者沉淀到地下污染地下水,则造成水的污染。万事万物又回归到根源--土地。“要想保证土地环境的生态,那就要控制化肥和农药,减少这种污染源,增加有机肥,逐步改善土壤,真正做到土壤的和谐。”

  刘宗利认为,生态包括土壤、水肥、空气,同时也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关注生态就是关注生命,关注生态就是关注我们自己。“土地是万物之母,也是万物之本,工业三废、化肥、农药,甚至部分污水、生活的垃圾方方面面都给土壤代谢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所有食品来源于土壤,来源于农作物,所以它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

  做修复

  化肥不是越多越好,要增施有机肥

  王银香认为,土地的修复要先“制”,就是要控制,不该用的就不用;二是“改”,就是明白自己要用哪些。她说,制首先要控制化肥,“化肥不是使的越多越好,要知道有效利用率到底是多少,不能盲目使用。”王银香说,现在有很多农民对化肥认识不清,这就需要专家指导、政策引导,舆论宣导、科技引导。

  “改”则是要增施有机肥。在这方面,王银香的企业有个好经验:用秸秆打造产业链。“近几年国家提出来秸杆还田,这个秸杆就是有机质。不过秸杆直接还田,虽然增加了土地一部分有机质,但是又带来了很多的危害,比如会造成地下害虫比较多。”此次全国两会,王银香提出了如何把秸秆转化成资源的建议,做法就是用秸杆发展畜牧业,形成规模养殖,发展产业链。“养羊、养牛、养兔这些食草动物,把秸杆作为它的饲料,发展一个产业链。动物拉的粪便再综合利用,制成有机肥还原土地,这叫过腹还田。”现在,王银香的企业大量转换秸杆养牛,创造了牛产品加工、有机肥生产、沼气发电等多个增值环节。

  除污染

  技术处理“变废为宝” “测土”为土地“定制”作物

  刘宗利说,土壤修复既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科技问题。从土壤角度来看,首先要进行一个测土施肥,这个土壤需要使用什么样的肥料,需要使用多少肥料,解决一个肥料滥用的问题。再一个就是从农药角度,现在有生物农药有没有残留,有没有公害,不要打有机农药,不要将烈性农药弄到农产品里面,这方面的科普,都需要专家的引领。

  他还认为,如何使原有的污水、COD等污染物,通过处理,使其变为有机肥料,这在土壤改良的过程中非常关键。如果不对土壤中的污染物进行处理,那么土地修复就不可能做到彻底。因此他建议,国家应当在土壤修复方面专门立项,根据国际上先进的绿色生物科技技术,对灌溉用水的标准进行严格规定,促进土壤的修复与治理。

  在对土壤中污染物进行处理的同时,刘宗利还建议,国家应当对土地成分进行测试,从而了解每一块土地适合种植什么样的作物。“测土之后,就能知道这块土壤适合种什么,如果能种蔬菜种蔬菜,或者种粮食、种果树。”他说,这样就能够保障土壤的正常代谢功能,做到“因地制宜”。

  生产什么食品 自己要带头吃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讨论食品安全问题。其中,在说到“人”的因素时,两位代表有强烈共识--人的作用最关键,不能让道德败坏的人去生产食品;生产什么食品,厂家应该自己带头去吃,消费者才能信得过。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