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利:抓金改机遇 参股民企谋变“正规军”

2014-03-07 18:1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参股山东首家民营银行的民企“掌门人”——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做客大众网两会“北京直播间”,解读民企参股银行后寻求“裂变”的过程,并提出希望借助当前国家金融改革的机遇由“土八路”转身为“正规军”。

全国两会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接受大众网两会“北京直播间”的专访。大众网记者 赵洪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参股山东首家民营银行的民企“掌门人”——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做客大众网两会“北京直播间”,解读民企参股银行后寻求“裂变”的过程,并提出希望借助当前国家金融改革的机遇由“土八路”转身为“正规军”。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国家非常重视金融业的加快发展,山东省政府2013年也出台了加快‘金改22条’,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所以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关注农信社改制农商行这件事情,积极参与、助推,我们保龄宝成为禹城农商行的第一个民营股东,占股是8.5%。同时联合几家民营企业占到股权的50%以上。”刘宗利介绍说,2013年8月30日,保龄宝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164万元认购拟组建禹城农村商业银行2260万股,增资后保龄宝持有禹城农村商业银行总股本的8.21%,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据了解,禹城农商行的前五大股东均为民营资本。

    在刘宗利看来,民企设立银行或民企参股银行,发展空间很大。“禹城农商行的优势是得天独厚的,他占领的是一个城乡接合部,支持的是一些三农,或者一些小微企业的发展,量大面广,这和大的国有银行形成了错位发展的格局。”

    那么,禹城农商行将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刘宗利说,从农商行角度来说,通过改制,其法人治理结构从体制上、机制上焕发了活力,促使它发生裂变式增长。而对于参股民企来说,实业和金融融合起来,能够达到一条腿走路变两条腿走路地跨越式发展的效应。所以对于符合条件的民企而言,参股金融机构无论从金融层面、价值层面和战略层面,都能够达到共赢、多赢的效果。刘宗利接着说:“但我们现在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在农商行改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迅速做大规模,做强企业资产质量、运营水平、服务质量以及市场占有率,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刘宗利说,为了能做大做强禹城商,下一步他们将首先内强素质,尽快提升企业运行质量、员工素质、管控水平、法人治理结构等,变“土八路”为“正规军”。还要找准自己的发力点,把优势放到最大,把劣势压到最小,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特定的服务群体,把它做精、做深、做专、做透,进而做强。同时借助资本市场等社会各方力量,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深化金融改革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内,迅速实现壮大和裂变。

    背景资料:

    山东省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组建农村商业银行30家,而民间资本已成为山东农村信用社改革的主力军。在银行化改革过程中,省联社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主动降低门槛,引进认同服务“三农”战略、追求长期投资价值的民间资本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农村种养大户投资入股,一批和经济实力强、在当地具有较大影响的民营企业成为农村商业银行股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