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代表关注性侵女童缺爱 就地城镇化留住父母

2014-03-08 11:1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13年全国媒体报道的性侵女童案例共有125起,平均每3天就有一起曝光案例,受害者8-14岁居多。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不少女代表对如何保护女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代表建议,应对家庭教育立法,也有代表认为,政府应加强引导,在农村周边多建工厂,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宝丽洁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焦文玉关心留守女童的安全问题。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于潇潇 李兆辉 尹海洋)2013年全国媒体报道的性侵女童案例共有125起,平均每3天就有一起曝光案例,受害者8-14岁居多。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不少女代表对如何保护女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代表建议,应对家庭教育立法,也有代表认为,政府应加强引导,在农村周边多建工厂,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副市长赵爱华认为,从近几年来我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权益受侵害案例中可以发现,家庭教育不科学、不规范是导致未成年人问题的关键因素,对家庭教育加以立法规范十分必要。

  赵爱华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于家庭保护的具体规范比较宽泛,缺乏可操作性,不仅没有规定对未尽到教育义务的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法律责任,也没有规定家长该如何实施家庭教育权。她建议,应该通过制定家庭教育法,将家庭教育上升到规范性的法律层面。该法不仅要涉及到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还应该包括亲职教育,即父母实施的教育、婚姻教育、两性教育、伦理教育、家庭资源和管理教育等。

  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宝丽洁公司总经理焦文玉对性侵女童很心痛。她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留守儿童太多,孩子们只靠老人照顾,监管力度不够。而孩子们得不到父母的关爱、辨别能力又差,会分不清侵犯人对她是关爱还是引诱,有时候甚至一个书包,一点零食都会将孩子带走。对此,她希望在外面打工的父母们回乡就业,而政府也应该“就地城镇化”,或者在农村周边加大投资,多建企业,倡导留守儿童的父母们就近上班,让农民朋友们在家门口既能挣到钱,又能给家里带来基本的保障和安全。

  菏泽的全国人大代表、巨野县丽天明泽大酒店总经理尚瑞芬则认为,性侵女童案件时有发生,这说明道德建设亟待加强,道德意识的薄弱甚至某种程度上的缺失,也是导致此类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在许多地方,现代法律意识没有得到普及,传统道德意识也已经势微,甚至在一些人身上已经不复存在,所以,如何加强法治建设,如何加强道德建设,是有关各方亟需思考的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