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永红:建议将济宁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点市

2014-03-09 10:0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济宁因煤而兴、煤竭存隐患,煤炭导致的资源依赖、生态污染问题严重。目前,济宁市在加快转型发展中主动作为,现已有4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宁。梅永红建议,将济宁列为国家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市,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 于潇潇)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济宁因煤而兴、煤竭存隐患,煤炭导致的资源依赖、生态污染问题严重。目前,济宁市在加快转型发展中主动作为,现已有4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宁。梅永红建议,将济宁列为国家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市,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

  摆问题:

  因煤而兴、煤竭存隐患,资源依赖、生态污染问题严重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向对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对此,来自典型资源型城市济宁的梅永红有着深刻感受。“长期的煤炭开采,为济宁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因煤而兴、煤竭而衰的潜在隐患日益凸显。”

  据梅永红介绍,济宁是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的能源基地之一,境内含煤面积3920平方米,占国土面积的36.7%,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270亿吨,年产量9000多万吨,占山东的一半以上。现有火电厂47家,发电容积容量1033万千瓦,占山东省的17.4%,年发电量550亿吨,其中50%以上输往市外。

  如今,长期的煤炭开采凸显出不少发展中的难题,主要表现在济宁市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资源依赖性强。“去年,在煤炭量价齐跌的情况下,全市煤炭产业实现增加值、利润利税占全市规模以上比重仍然达到30.1%、36.8%和41.5%。经济发展中资源仍为主力。

  长期的煤炭开采,也让土地塌陷问题日趋严重,对济宁市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梅永红告诉记者,目前济宁市采煤塌陷地已达47万亩,并以每年3到4万亩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塌陷地面积将增加到75万亩,最终达到180万亩左右,占全市耕地面积的1/4。“比如邹城、兖州、任城、微山、鱼台等地,昔日沃野千里、钟灵毓秀的孔孟之乡,如今已是满目疮痍,令人痛心。”目前,因采煤塌陷失落村庄的10万居民被迫搬迁。“十二五”期间,排水搬迁村庄130个,涉及18万人,预计到2040年,需搬迁村庄514个,涉及60万人。由于采煤塌陷地补偿、村落搬迁等一次性补偿,无法解决其生活保障。

  煤炭开采、燃烧也让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持续增多。根据监测数据分析,济宁城市空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基本全部来自于燃煤,二氧化碳约60%来源于燃煤,PM10有40%来源于燃煤,PM2.5主要来源于上述三种污染物一次污染与二次污染的叠加,成为山东,乃至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同时,济宁还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干线,工程贯穿境内197.9公里,约占山东省2%,生态环境十分敏感脆弱,水污染防治任务日常艰巨。“为确保调水水质安全,近十年来,济宁在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大投入,付出了巨大代价,先后关闭了100多家工业企业,微山湖10多万渔民含泪离开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家园。”梅永红说。

  想对策:

  4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建议将济宁列为国家试点

  “济宁特殊的市情,注定了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紧迫性。”梅永红说,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建成了煤化工、工程机械、生物技术、纺织新材料等10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如意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依靠自主创新,率先崛起,成为全国同行业排头兵。“惠普等4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宁,一批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梅永红介绍,自2007到2013年底,在煤炭产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济宁市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了两倍,制造业超过煤炭产业占据主导地位,城市转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0年7月,李克强总理到济宁视察时,对我市主动转型、率先转型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济宁转型发展也十分重视,2013年,专门制定出台支持济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意见,把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上升到省级战略,规划建设包括济宁在内西部经济隆起带,为城市加快经济战略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但是,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梅永红说,目前全国有118个资源型城市,前面诸多城市的发展经验充分证明,在资源尚未枯竭的时候,率先转型将大大降低转型成本,避免社会危机。今年全国两会,他就提出了济宁转型发展的两点建议:一是将济宁列为国家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市,促进像济宁这样的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型,破解资源环境瓶颈,他希望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失地失控农民再就业、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资源型城市主动转型,加快转型,切实避免矿竭城衰。

  二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在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同时,应充分考虑济宁发电装机容量大、污染排放量大的实际,合理确定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比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比例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在国家、省安排电厂脱硫脱硝补助资金给予重点支持,并从济宁境内电厂输出电量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占用济宁环境容量的生态资金。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