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解读济莱协作:统一电话区号已上报工信部

2014-03-10 00:0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王良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关于济莱协作区的建设情况,王良说,目前进展顺利,将突出交通、通信、户籍、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大重点领域的协作,目前统一电话区号申请已正式上报国家工信部电信管理局,争取取消长途费、漫游费。

全国人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王良参加分组审议。特派记者 尹海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于潇潇)“与济南深化协作、深度融合,必将为莱芜加快发展搭建高位平台、提供强大动力”9日,全国人大代表、莱芜市委书记王良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关于济莱协作区的建设情况,王良说,目前进展顺利,将突出交通、通信、户籍、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五大重点领域的协作,目前统一电话区号申请已正式上报国家工信部电信管理局,争取取消长途费、漫游费。

  王良告诉记者,济莱协作区建设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将在日常出行、就医就学、文化娱乐、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首先是推进交通同城化,目前已经开通济莱城际快客,票价由原来的每人38元下降至20元,增加了发车班次;完成济莱高速限速调整和济莱快速通道改造方案,济青高速南线限速上调了10公里/小时。同时,济南和莱芜正在积极争取实现公交卡两地通用、减免或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济莱城际铁路项目已列入《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补充规划项目》,并上报国家审批。205国道博山至城建界段改造扩建工程全部竣工,京沪高速莱芜枢纽立交至新泰界段改造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在通信同城化方面,将积极推动济南与莱芜通讯并网升级,争取实现两市通信按市话收费,取消长途费、漫游费,目前统一电话区号申请已正式上报国家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扎实推进广播电视频道交叉落地工作,莱芜电视台在济落地节目已在莱芜境内先行试播。

  在户籍管理同城化方面,目前已经开辟了户籍同城绿色通道,对涉及两市居民迁移、落户、办理居住证等户籍业务优先受理、优先办理,正在积极推动两市交换信息的业务数据平台建设和实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实现两市居民身份证跨市办理和网上迁移户口,促进两市居民自由流动。

  同时,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化。王良说,莱芜已经与济南市教育局签署框架协议,在组建教育发展联盟、名师名校长培养、鼓励高等院校到莱芜办学等6个方面加强合作,目前两市 4个区县(市)、20所学校已成立了济莱协作区教育发展联盟。积极探索建立两市社会保障信息共享机制和同城结算机制,我市新农合在济南市儿童医院和济南市传染病医院2家定点医院可以使用,社会保障与济南市23家医院实现联网即时结算。

  在资源配置同城化方面,莱芜积极承接济南先进制造业转移,引进齐鲁软件园、奔速电梯、泰来铸铝等一批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项目,加强与济南在汽车零部件、新型建材、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产业合作。并推动两市旅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融合,依托五矿物流园积极建设保税物流园区,与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和齐鲁证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吸引交通银行正式落户莱芜。发挥莱芜特色农业优势和济南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加快建设面向济南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供应基地。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