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鹏:泰山东麓将建观光大道和城际铁路

2014-03-11 08:5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0日上午,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后,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说,泰安将进一步把旅游服务业做大做强,目前泰安和济南的“一体化”发展规划已经完成,泰山东麓计划建设旅游观光大道和城际轻轨铁路。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参加小组审议。特派记者 尹海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马俊骥)10日上午,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后,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他说,泰安将进一步把旅游服务业做大做强,目前泰安和济南的“一体化”发展规划已经完成,泰山东麓计划建设旅游观光大道和城际轻轨铁路。

  王云鹏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泰安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服务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突出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的重要作用。“这是符合泰安实际的,泰安是距离省会济南最近的地级市,生态环境、交通区位、旅游资源等方面的条件比较成熟。”王云鹏介绍说,去年泰安接待游客近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00多亿元。“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5.8%,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35%,这在省内是比较高的。”

  王云鹏说,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外地旅游在泰安逗留的时间为人均1.9天,消费水平为人均910元,“在旅游服务业发展比较好的地方,人均消费可能到几千元。”王云鹏认为,泰安旅游服务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仍需进一步做大做强。

  “目前,我们也在大力宣传推介泰安的旅游产品,比如泰安三日游,争取让每一个来到泰安的游客由过去的观光游变成休闲度假游,能够住下来。”王云鹏说,目前泰安也已经具备了一系列的精品旅游项目,拉动效果明显,“我们在一方面非常有信心。”

  王云鹏介绍说,山东规划过多个经济区,但是泰安都“掉到空里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以及红色经济区都不包括泰安。2013年,山东提出了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的“一圈一带”发展战略,泰安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的一员,赶上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目前泰安和济南的一体化发展规划已经做好,我们计划采取招商的方式加快建设步伐。”王云鹏说,济南和泰安“一个山前一个山后”,泰山西部国道、铁路等线路密集、交通便利,“目前‘一体化’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在泰山的东麓打开一个通道,我们计划修建一个旅游观光大道,也叫快速干道,另外一个就是城际轻轨,这两条线路建成之后,泰山东部和西部的交通都会非常便利,和济南的‘一体化’发展也就成为了可能。”王云鹏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