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建设法制型政府必须公开化、阳光化

2014-03-12 10:1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建设法制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必须公开化、阳光化,公开化、阳光化是法制政府建设的一个前提。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尹玉涛)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建设法制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必须公开化、阳光化,公开化、阳光化是法制政府建设的一个前提。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我想最重要的是依法治国。”迟福林说,这涉及到一些重大的制度安排,包括政府体制的一些改革。要积极得推进,但是这个过程中,又有些问题比较复杂。“我想,只要是第一开始起步,第二方向明确,第三稳步推进,我们就大有希望。”

  在回答“政府如何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的问题时,迟福林说,政府改革当务之急,还要继续加大改变政府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让地方政府回归公共服务主体的角色,在这一块需要做的努力还相当大。建设法制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必须公开化、阳光化,公开化、阳光化是法制政府建设的一个前提。

  同时,要把政府的一些行为程序化、规范化,要立规矩。比如说财政预算公开,是建设法制政府的一个重点和基础,这一块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来,需要立规矩,需要有程序。此外,政府必须要受到监督,这样法制化政府才有好的环境。

  迟福林:区域开放须服从对外开放总格局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采访时说,京津冀一体化是我们国家未来整个国家战略中的一个重大的区域发展计划,在国家的整个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它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迟福林:司法体制改革要公开化、去行政化、去地方化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司法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我们务实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采访时说,“两高”报告体现了下一步司法体制改革的思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