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建立物联网扶持基金 加快创新技术市场化

2014-03-12 10:2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14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海尔专注打造的是一个真正的虚实融合的用户价值交互的开放平台。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2014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海尔专注打造的是一个真正的虚实融合的用户价值交互的开放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海尔实现的是‘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的颠覆式创新。”这次两会,周云杰带来了三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发展物联网产业平台的建议”,另外两个是“关于中国饮水产业发展平台的建议”和“智慧育婴平台发展的建议”,同样也与物联网密不可分。

  物联网作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其应用和发展将有利于促进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向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物联网在我国每年创造的市场机会是3700-3800亿元,同时,近几年来,每年都是以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预计3年内整个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5年内将成为一个万亿市场规模的产业。

  周云杰告诉记者:“因为我国的经济在转型,正在走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物联网,物联网涉及的层面很多,比如物物相联,物人相联,物和环境相联。车联网,其核心就是一个信息化的平台,涉及很多硬件、软件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可以吸引很多相关产业聚集到这个平台上。”

  海尔重点打造的是用户体平台,即配送平台。以海尔的日日顺平台为例,它解决的是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这个平台上,9万多辆配送的小微车就变成了9万多个终端,他们每年服务的2亿用户,所有配送过程中涉及到的派工、考核、结算等等工作都在这个终端上解决,这就是一个车联网的概念。

  然而,从目前来看,中国整个物联网产业发展模式还不够清晰,而且参与的主体也比较零散。由于物联网标准不统一,无法形成规模经济及应用价值。

  周云杰建议,国家应该加快推进物联网创新技术的市场化,鼓励并引导企业探索虚实融合模式,带动供应链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同时培育商业模式创新示范项目,成立物联网产业专项扶持基金。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