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取消私家车年检 检不检让市场说了算

2014-03-12 21:1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1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刘凤针对私家车年检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弊端,建议取消私家车年检,破除对私人财产的行政强制性约束,引入市场要素,消灭“车虫子”背后的腐败。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医学院院长刘凤在山东代表团小组审议会上建议取消私家车年检。大众网特派记者 李兆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11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刘凤针对私家车年检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弊端,建议取消私家车年检,破除对私人财产的行政强制性约束,引入市场要素,消灭“车虫子”背后的腐败。

  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刘凤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要把握的原则和政策取向。其中包括“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改革,破除制约市场主体活力和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我想说一下私家车年检暴露出来的问题,因为这与我们改革的政策取向不相适应。”刘凤说,目前很多地方出现了“车虫子”,他们和私家车年检“捆绑”在一起,腐蚀政府形象。以滨州为例,私家车年检须按规定收费200元,而为了防止年检出现问题后花费更多的钱、浪费更多的时间,私家车主往往会找一次性包过并收费300元的“车虫子”。

  “而这多出来的100元,到底去哪了呢?”刘凤说,背后很可能就是权利寻租,甚至腐败。这种情况不仅损坏了政府形象,也给私家车主带来巨大的时间成本(年检需要长时间排队)、金钱成本,给非法之徒提供了生存的土壤。

  另外,刘凤认为,交管部门没有权利通过行政手段强制私家车主进行年检。首先私家车属于私人财产,相关法律没有赋予交管部门强迫私家车年检的权利。而且私家车的安全系数直接关系到公众自身的生命安全,无需设立年检门槛,公众也会倍加重视,这和“生病必须就医”是一个道理。为此,刘凤建议,彻底取消私家车年检制,改行政强制年检为市场化自主检测。而且,为了防止有些私家车主安全意识淡薄,应该引入市场“第三方”,私家车主可自主选择要不要检测、自主选择要不要每年检一次。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