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林:推进高科技新材料应用促动产业革命

2014-03-13 14:2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对抗雾霾的关键在发展环保经济,而环保经济必须依靠科技创新。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作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他说,高科技新材料不仅在提高效率方面作用显卓,对雾霾天气的控制同样可以起到助推效果。

  北京直播间

    唐一林:推进高科技新材料应用促动产业革命

  语录

  ○科技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产业化的革命。

  ○新材料的运用也会对雾霾天气有所缓解。

  ○新型保温材料优势非常明显,无污染,可以循环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室。

唐一林就“生态新材料”问题接受大众网视频访谈。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对抗雾霾的关键在发展环保经济,而环保经济必须依靠科技创新。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作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他说,高科技新材料不仅在提高效率方面作用显卓,对雾霾天气的控制同样可以起到助推效果。

  高科技新材料用途广泛 带来产业化革命

  唐一林介绍说,高科技新材料,也叫生物质产业化。像木质素,是一种新的、还不太明确它内在结构的材料,但是它有广泛的用途。比如,我们可以把它用在建筑的保温材料上,保温材料用上以后就更加柔软了,保温效果也会变好,抗湿性更强。我们将这些高科技材料用到刹车片上、砂轮上,效果也特别好。

  材料的研究越来越神奇,比如从前棉花才能纺丝,但是现在我们能把秸秆纺丝了,玉米秸、豆秸,芦苇等秸秆都可以纺丝,并且丝线更白,强度更强,非常神奇。纺丝业将会带来一场革命。现在科技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产业化的革命。

  还有纤维素,可以对汽油的质量进行调整或者提升。从欧美的情况来看,他们用的纤维素乙醇进行改造,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新材料的运用也会对雾霾天气有所缓解。

  新型保温材料环保无污染 可循环重复利用

  现在国家正在抓七五节能,唐一林介绍,七五节能也就是说75%的“能”,不让它跑掉了,让能存在房间之中,实现冬暖夏凉。

  从华北地区看,真要做到七五节能,保证温度不丧失的话,用以前的材料需要15公分厚。但是用新的保温材料,用10公分就可以做到保温了。旧的保温材料安全性能也受到影响,很容易老化,收缩,吸潮。

  唐一林说,新型保温材料优势非常明显。生物材料来自自然,它是一种生物质的,没有什么污染,醛、酚,重金属等等污染物都不存在。再一个它可以循环使用,生产出来使用后,多少年以后拆下来,可以再做其他的东西用,或者粉碎了加新材料后再利用。北京的旧房改造,用了500万立方的新材料,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

  提升完善国家标准,政策补贴新材料产业

  唐一林今年带来了一个建议。建议扩充A级燃烧分级,加入A3级分级,将改性酚醛防火保温材料列为A3级。使既节能又安全的改性酚醛保温材料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供优秀的节能产品,在保证防火与系统安全并存的前提下,真正达到建筑物全生命周期节能。

  唐一林建议,新材料产业才刚刚开始发展,希望国家出台一些引导性的补贴政策。国家出台一些积极引导性的补贴政策,让大家知道,生产这个产品,国家能免费、国家能补贴,大家就会有很大的热情,就会积极行动去投入到新兴产业上去。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了,再通过不断的技术完善和提高,就能不断的成熟起来了,进而成本不断的下降,逐渐走向健康发展。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