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曙光:医闹、信访问题亟需立法解决

2014-03-13 14:3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1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建议根据社会热点完善司法和法律,将其作为法制建设的重要思路。医患矛盾、信访问题,都亟需纳入法治轨道,依法解决“谁来管”的问题。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11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建议根据社会热点完善司法和法律,将其作为法制建设的重要思路。医患矛盾、信访问题,都亟需纳入法治轨道,依法解决“谁来管”的问题。

  “信访、医闹等,都是社会热点问题,但目前还没有切实的解决办法。”刘曙光说,医闹问题还存在“如何用法律制止”、“谁来负责”等悬而未决的问题,而信访则被普遍认为用来解决法律解决不了的问题,以致于还没有完善的“信访法”来约束信访这种行政行为。

  刘曙光认为,上述社会热点没有充分纳入法治轨道,不仅造成“很多人学医闹、学上访,大闹拿大钱、小闹拿小钱”的后果,而且严重腐蚀社会风气。所以说,用法律解决这些社会热点问题已经到了十分紧迫的时刻了。

  为此,刘曙光建议,重视社会热点,根据社会热点问题来完善司法和法律,加快立法、强化司法。对于医闹问题,尽快建立封闭完善的法律体系,理清责任,依法确定“由谁来管”、“由谁负责”等问题。对于信访问题,应尽快建立完善的“信访法”,将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明确“凡是有法律规定的,信访不得受理”、“凡是没有法律规定的,信访要依照信访法,依法办理”等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