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望 改革所向

2014-03-05 11:55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表明了今年推进改革的重要导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旭东、娄辰)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表明了今年推进改革的重要导向。

  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人代会,党的主张在这里将上升为国家意志。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把群众期盼作为改革方向,回应了百姓诉求,顺应了人民期待。

  医疗、教育、住房改革,从人民群众利益最直接的领域改起。当前,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不公平现象普遍,部分群众“住有所居”的梦想尚难实现。“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房地产市场,政府工作报告把这些与群众利益最相关的问题作为改革切入点,诸多沉甸甸的民生举措令人鼓舞。

  农村改革、农民工在城镇落户、新型城镇化推进,从人民群众愿望最集中的地方改起。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2亿多农民工如何在城市中更好工作生活,户籍制度改革、社保制度等怎样落实,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从“抓紧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新型城镇化中“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等方面着手推进改革,努力为人民群众改善生活开拓发展新空间。

  反腐败、治雾霾、调不公,从人民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改起。十八大以来,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向污染宣战,诸多实打实、硬碰硬的改革举措,努力将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工作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贴民心、接地气,就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老百姓也将在改革中过上更好的日子。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