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时播放喜看公民政治参与的新途径

2014-03-07 16:0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之所以如此关注,不仅因为事关中国改革发展的航标,更涉及到群众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关注2014全国两会·大众网系列评论之七
从实时播放喜看公民政治参与的新途径
作者:吴俊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2个代表团陆续展开团组开放日活动,人民网进行全方位直播。(3月6日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之所以如此关注,不仅因为事关中国改革发展的航标,更涉及到群众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群众、百姓的“代言人”,两会代表、委员为老百姓提了哪些议案、建议?他们如何将最基层的“声音”传递到党中央、国务院?他们又是如何参政议政?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
  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答记者问,再到人民网对代表团开放日活动进行现场直播,从电视媒体的面对面访谈,再到网络交流讨论、线下互动……此次两会,委员、代表“露面”很多,工作很忙,活动、议程全公开,参政议政实记录,这一方面彰显了两会扑面而来的廉洁新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公民政治参与的新途径。
  一是让民意更“接地气”。 新的一年,老百姓有何所思、所想、所盼?老百姓对政府的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老百姓身边迫切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地方是否得到了认真贯彻、落实?……《我有话要问总理》、《点赞》、《两会心愿》等一批互动栏目的推出,来自最基层的声音传达到北京,把群众最想说得话捎给总理,让政府的决策充分“接地气”。
  二是创新参政议政方式。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的时代,如何借助媒体“发声”,第一时间传递政府决策、部署?访谈、记者招待会、实时播放……媒体让参政议政有了更新更广的方式。
  3月6日,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主动谈及反腐,再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在家乡设自贸区的回复……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回复,这既是一种参政议政方式的创新,能够及时回应百姓关切,澄清事实,消除公众顾虑,同时,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开放、透明政府形象意义重大。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