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治污方面有哪些难题,将采取哪些措施向污染宣战?

2014-03-07 09:0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在干部考核上把空气质量作为指标;建立财政资金的奖补、惩罚机制,空气质量恶化的市要交钱,好转的城市省里给补钱。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姜洋 于潇潇 李兆辉 马俊骥 韦辉)“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我到山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研究防治大气污染”、“转方式调结构,政府不是发指令”……3月6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第二小组审议现场对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英国路透社、美国彭博新闻社等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名记者到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现场答记者问。加大农业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金融改革……面对各路媒体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郭树清都认真地一一作答,从容而不失风趣。

  ○关键词:铁拳治污

  ○语录:去年3月中旬我到山东省政府工作,第一次会议就是研究防治大气污染

  干部考核要“看”空气质量,给好转的市补钱

  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山东是经济大省,但在另一方面,也是能耗和排耗大省。去年以来,山东一直在做铁拳治污的工作,但是仍与老百姓的期望有差距。山东在治污方面还有哪些难题,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向污染宣战?

  郭树清:这确实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去年3月中旬我到山东省政府工作,第一次会议就是研究防治大气污染。过去一年时间,大概有七八次省政府常务会在讨论相关问题。

  山东治理大气污染的压力非常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能源消耗、污染排放都占到全国10%以上,大概在10.8%左右。这与我们的产业结构、城镇化发展有很大关系。首先最主要的还是工业污染,我们的发电88%是火电,使用煤炭,污染排放量很大。而且各电厂情况不一样,有的电厂技术水平比较高,脱硫脱硝好,有的差一些,尤其是和城市供暖有关的电厂。

  再一个是汽车,汽车增长速度非常快,山东有2000多万辆机动车,数量还在继续增长。其他的,包括石油化工、建筑扬尘、使用的燃料、农村秸秆燃烧、煤炭燃烧等,都会产生颗粒物,形势非常严峻。

  看我们过去的四项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这几个指标直到去年都是下降的,但我们过去没有细颗粒物,这个指标现在很高。所以虽然四项指标是下降的,但我们不敢说自己大气污染治理很好,还要继续努力,情形不是很乐观。

  不过我们的目标定的很高:2015年要比2010年污染状况减少20%。这是很难实现的,但是我们有信心。从去年以来我们陆陆续续采取措施,这些措施总的趋势越来越严格,是为了让大家尤其是企业有个适应过程。现在准备过渡期,逐步由松到紧。

  我们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全省17市大气污染情况每天公布,把信息向社会公布,让社会各界对空气质量能及时了解并予以监督。二是在干部考核上把空气质量作为指标,三是限制新上项目,对污染严重的项目停止审批;四是建立财政资金的奖补、惩罚机制,空气质量恶化的市要交钱,好转的城市省里给补钱;五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案件督办;六是从长远来说,进行基本制度建设,或将建立县市以下、乡镇里的环境保护机构;七是发动全社会监督、检举、检查环境污染情况。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