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改革等方面,外资、国资银行扮演什么样角色?

2014-03-07 09:0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我们要面向全球引进人才、技术,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进入山东、青岛;同时现在在推进金融法庭和技术产权法庭。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姜洋 于潇潇 李兆辉 马俊骥 韦辉)“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我到山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研究防治大气污染”、“转方式调结构,政府不是发指令”……3月6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第二小组审议现场对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英国路透社、美国彭博新闻社等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名记者到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现场答记者问。加大农业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金融改革……面对各路媒体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郭树清都认真地一一作答,从容而不失风趣。

  ○关键词:金融改革

  ○语录:我们要面向全球引进人才、技术,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进入山东、青岛

  积极引进资产管理机构,推进金融法庭

  记者:在过去两年,我们引进了很多外资金融机构,请问下一步有哪些计划,您觉得在金融环境、金融改革等方面,外资银行、国资银行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郭树清:青岛的财富管理中心改革试点探索从一开始就是面向全球的,我们希望能够引进借鉴国际上财富观念方面的经验。因为现在国人储蓄量已经很多了,当然有些不平衡,山东的银行存款余额已经超过了6万多亿,数量很大。其他类金融资产也很多,比如保险、证券,都可以和银行存款相替代的,总额相当巨大。

  对此,我们的财富管理手段还是很不适应的,需要加快发展,这有赖于专业技术和人才,所以我们要面向全球引进人才、技术,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进入山东、青岛。在可能的情况下,欢迎各国的银行进入。

  另外资产管理机构、证券机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不论是合资的或者是有可能独资的,如果符合规定的话,我们也欢迎进入。更重要的是,我们创造了很多适合发展的外部环境。比如在法律、司法方面,青岛已经有了海事法庭,现在在推进金融法庭和技术产权法庭。没有法律法规,金融市场是发展不起来,必须要有好的环境。金融法律方面比较复杂,必须要有专业的法庭来处理,所以它们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再外围一点的,如国际化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分析研究机构和其他类服务机构等。另外还有生活类的,比如国际学校,目前正在筹划,医院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进行筹备推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