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有哪些举措,会带来哪些变化?

2014-03-07 09:1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发挥企业主体的作用,企业和市场沟通,一同探索结构调整路径,没有硬性的要求和约束;让民间资本进入基础领域和服务领域。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姜洋 于潇潇 李兆辉 马俊骥 韦辉)“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我到山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研究防治大气污染”、“转方式调结构,政府不是发指令”……3月6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第二小组审议现场对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英国路透社、美国彭博新闻社等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名记者到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现场答记者问。加大农业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金融改革……面对各路媒体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郭树清都认真地一一作答,从容而不失风趣。

  ○ 关键词:转方式调结构

  ○ 语录:政府没有发指令,而是提出意向、建议、政策导向

  企业要和市场沟通,政府不做约束

  记者:在山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您提出了七个能不能的问题,提出了要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请问山东今年在这项工作方面会有哪些举措,另外这项工作的推进会对全省投资工作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和影响?

  郭树清:产业结构调整我们确实是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我们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更好地发挥企业主体的作用,我们政府没有发指令,而是提出意向、建议、政策导向,企业和市场沟通,我们一同探索结构调整路径,没有硬性的要求和约束,主要通过市场和企业自己探索。

  有一些方面政府可以有所作为,比如我们创造好的投资环境、招商环境,研究怎么进一步实质性地创造有利条件,让民间资本进入基础领域和服务领域,包括金融、文化、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政府可以大有作为。

  另外科技创新方面,我们可以给予怎样的政策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服务,还有环保方面之类的政策,也会促进结构调整,政策方面政府会有一些措施陆续出台。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