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对农业投入和赋予农村更多财产权方面有哪些举措?

2014-03-07 09:4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不仅对农业的投入,对农村的教育和科技的投入都只增不减。但得改善投入方式,让投入的资金和补贴真正发挥最大效益。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姜洋 于潇潇 李兆辉 马俊骥 韦辉)“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我到山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研究防治大气污染”、“转方式调结构,政府不是发指令”……3月6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第二小组审议现场对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英国路透社、美国彭博新闻社等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名记者到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现场答记者问。加大农业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金融改革……面对各路媒体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郭树清都认真地一一作答,从容而不失风趣。

  ○ 关键词:关注三农

  ○ 语录:我用在农业和农业相关领域上的时间,大大超过了我用在金融改革方面的时间”

  对农业、农村教育、科技投入只增不减

  记者:昨天总理在报告中说,不管财力多么紧张,确保农业的投入只增不减。山东今年对农业投入和赋予农村更多财产权方面有哪些举措?

  郭树清:对农业的投入国家不会减少,因为农业是基础性行业,也是弱势行业。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发展如此快速的情况,农业如果没有政府财政的支持很难发展。在其他国家也是这样,比如欧洲和美国。

  请大家放心,山东不仅对农业的投入,还有对农村的教育和科技的投入都只增不减。但是我们得改善投入的方式,要让投入的资金和补贴真正发挥最大的效益。要研究以什么方式投入最合理,投入到什么项目、怎么管理、评估和检查等问题。去年山东在莱芜市搞了试点,把农业方面的专项投入资金进行整合。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增加值在全国排名第一,粮食产量排名第三,可见山东对农业高度重视。我从证监会到山东工作后有人评论山东的金融改革很重要,成效很好。其实坦率地说,我用在农业和农业相关领域上的时间,大大超过我用在金融方面的时间。

  今年我们要保持去年的上升势头,加快发展多种农业经营主体,特别是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专业公司等的全面发展,相信农业现代化水平会不断提高。同时我们要研究如何推进经营互助、信用合作,我们还动员了很多银行和金融公司,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向农村提供金融扶持。我们还会发挥山东供销社的优势,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提供更多服务。

  另外,山东把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资金和资源进行整合,促进农村的发展。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