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营造即符合传统文化,又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营商环境?

2014-03-07 09:4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要继承传统文化,发扬儒家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尹海洋 姜洋 于潇潇 李兆辉 马俊骥 韦辉)“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我到山东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研究防治大气污染”、“转方式调结构,政府不是发指令”……3月6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第二小组审议现场对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英国路透社、美国彭博新闻社等89家境内外媒体的126名记者到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现场答记者问。加大农业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金融改革……面对各路媒体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郭树清都认真地一一作答,从容而不失风趣。

  ○ 关键词:营商环境

  ○ 语录:我相信今后企业只有讲诚信、守法纪,才能营造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才能做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发展经济都不可缺

  记者:山东是儒家哲学的发源地,孔孟哲学最重要的特点就是“重义轻利”,你来到山东后营造了国内最先进的营商环境,请问如何营造即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又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营商环境?

  郭树清:山东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摇篮,受儒家哲学影响很大,对世界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实,儒家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有很多接近的地方。之所以中国事业的发展取得今天的成就,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有很大关系。十月革命以后,马列主义传入中国,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得非常好,才会有今天成功的社会主义发展成果。

  我们要继承传统文化,发扬儒家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上提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但是我们不是“只讲义,不讲利”,我们应该是“既讲义,又讲利”。我相信今后企业只有讲诚信、守法纪,才能营造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才能做好。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