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连步:发展现代农业 推广水肥一体化

2014-03-09 22:0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接受大众网采访,他说,传统的灌溉施肥方式不仅利用率低,而且会对生态造成一定影响,建议发展现代节水农业,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并开发农业种植新模式,推进科技企业农业“三位一体”。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参加分组审议。特派记者 尹海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推进农业现代化。今天,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接受大众网采访,他说,传统的灌溉施肥方式不仅利用率低,而且会对生态造成一定影响,建议发展现代节水农业,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并开发农业种植新模式,推进科技企业农业“三位一体”。

  农业粗放管理致水肥消耗大,建议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万连步告诉记者,我国水资源严重紧缺,每年农业用水缺口超过300亿方。“由于我国农业的粗放式管理,导致水肥资源消耗巨大,利用效率低下。”万连步说,我国每年农业灌溉用水约3600亿方,但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仅9.5亿亩,水分生产效率平均1公斤/方;我国2012年年化肥用量超过5800万吨,居世界首位,但化肥利用率平均约为30%,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水肥资源约束已经成为威胁粮食安全、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农业现代化,万连步说,这说到了他的心坎上。他建议,要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转变发展方式,就要大力推广一体化技术。

  所谓的“水肥一体化”,就是借助压力系统,把可溶性或液体肥料与灌溉水一起,通过管道进行水肥融合后,对土地进行滴灌。“与传统灌溉施肥方式相比,水肥一体化技术可实现每亩节水150方以上,水分利用效率提高20~50%,节肥20~30%,肥料利用率提高20个百分点。”万连步说,发展水肥一体化技术可大幅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促进农业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高效型转变。

  不仅如此,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使粮食作物产量提高20-50%。同时,还利于提高我国农业抗旱减灾能力,有利于农业“四化”的发展。

  万连步说,水肥一体化条件下,可提高农业生态安全水平,减少农药用量,降低了农药残留。“同时,水分和肥料集中分布在作物根层,利用率高,避免了深层渗漏,这也减轻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开发农业种植新模式,推进科技企业农业“三位一体”

  紧接着,万连步向记者讲了一组数据:目前,以色列水肥一体化应用比例90%以上,美国25%的玉米、60%的马铃薯、32%的果树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近年来,我国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已逐步由棉花、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扩展到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每年推广应用面积3000多万亩,但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差距较大。”万连步说,虽然水肥一体化技术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仍不够,财政补贴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补贴标准偏低,技术推广经费不足。同时,不少人还抱着“重设备、轻技术”的想法,没有真正实现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集成有待加强等。

  因此,万连步建议,根据水肥一体化对土壤墒情监测、作物栽培、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农业机械等方面的新要求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以水肥一体化为核心的农业种植新模式,并根据区域特点和生产实际需求,集成和熟化关键技术和配套产品。在重点区域和作物上开展不同技术模式、水溶性肥料、灌溉设备、监测仪器等对比研究,摸索技术参数,建立完善的区域技术模式,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

  此外,还要加强技术试验示范,优化合作推广机制,形成科研机构、企业、农业经营组织三位一体的推广机制。科研机构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指导;企业建立以技术服务带动产品销售的营销模式,为农民提供系统维护、技术咨询;农民则可以发挥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的规模化和标准化。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