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批《乡村爱情》拿农民开涮 建议文化立法

2014-03-10 00:1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发言,痛批低俗文化,批评《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一味拿农民开涮。他建议,人大常委会应加大文化立法进程,使文化事业纳入法制轨道。国家宣传文化部门严把宣传导向,制定明确的先进文化规范与标准。

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发言,痛批低俗文化。大众网特派记者 尹海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发言,痛批低俗文化,批评《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一味拿农民开涮。他建议,人大常委会应加大文化立法进程,使文化事业纳入法制轨道。国家宣传文化部门严把宣传导向,制定明确的先进文化规范与标准。

  就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上强调的“重视民生和关注文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在人大山东代表团全体会上发言时说,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之灵魂,文化兴则民族兴、国家盛,文化衰则民族衰、国家弱。但现实工作实践中,有一种倾向却令人忧虑。有些文化、文学、文艺作品,内容低俗、文字粗糙、画面糜烂,充斥着荒诞、淫乱、暴力乃至下流的内容,与党的方针政策和民族传统美德相差甚远。

  宋心仿接着说,如电视台热播的《乡村爱情》系列剧,一味拿农民开涮,一味地煽情取乐。还有一些文学剧目,充斥着暴力与情爱,毒害儿童。甚至有些电视剧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人物武松,演绎成杀兄淫妇潘金莲的情人。“这些东西哪有丝毫的先进成分?与正能量也沾不到任何的边。”宋心仿认为,这样的作品,肆意颠倒黑白、混淆视听、颠覆道德、扰乱人心、背叛传统、远离事实。

  “这些糟粕为何能大行其道?”宋心仿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文化、文艺作品的创造者放弃了原则,没有了底线,斗艺逗乐和迎合低级趣味,没有遵从先进性、正能量和宣传教育的正面效果,一味地追求印刷率、收视率和经济效益。再就是相关部门的严管缺失,任由低级趣味的作品充斥市场。

  为此,宋心仿建议,人大常委会应加快文化立法进程,使文化事业纳入法制轨道,同时应加大对现有法规执行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针对当前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些乱象,对相关部门要提出执行,督促其强化监管,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而且国家宣传文化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严把宣传导向,制定明确的先进文化规范与标准,制定符合民族、国情的宣传底线,采取强有力的政治措施,严防低俗烂制的作品发行和播发,绝不允许那些低俗、淫乱的作品毒害国民、危害后代。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