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代表说无奈:“正规军”不敌“游击队”

2014-03-11 11:0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0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上,来自制药、食品行业的三位代表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展开了讨论,他们普遍感觉目前制药业和食品业,“都是‘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要破除这个问题,根子在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壁垒。

    花絮

  医药代表说无奈:“正规军”不敌“游击队”

  大众网北京3月11日讯(特派记者 于潇潇)10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上,来自制药、食品行业的三位代表就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展开了讨论,他们普遍感觉目前制药业和食品业,“都是‘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要破除这个问题,根子在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壁垒。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鲁商集团总经理凌沛学在发言中提到,在制药行业,“正规军”永远打不过“游击队”。他举例说,比如福瑞达药业生产的“润洁滴眼液”,就经常在市场上发现假药,“包装基本相同,起个名字叫‘洁润’之类的”,往往是有消费者找上门来,或者向工商投诉,才会被查处。

  “违法成本太低,这是假货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凌沛学话音未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快言快语地接过话来。她经常在周边一些省份发现冒用自己公司商标的产品,“包装啊、商标啊都是一样的,只有几个字不一样。”王银香说,这些产品成本极低,质量也差,但售价和自己的产品差不多。王银香说,她曾亲自追踪过这些假产品,追踪至附近一个省的农村,但当地人警惕很高,她也没法查。报警时,警方以“涉案金额小”为由不予查处。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亮说,自己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中药的性状已经被改变了,因为中药具有地道性,而现在为了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很多中药都在异地培育,价格和质量都比地道中药材要低得多,但品质和疗效比不上地道中药材。

  “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这将对“正规军”、市场和消费者产生很大的伤害。代表们认为,对此不只要加大执法力度,更重要的是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的壁垒。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