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传志:发展现代物流 打造港口“转型升级版”

2014-03-17 13:4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但与此同时,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仍保持在18%左右,较发达国家高出近一倍,物流成本过高仍然是制约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从港口行业和日照港本身看,作为物流节点企业,助力现代物流业发展,也是港口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 日照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杜传志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新一届中央政府把加快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2013年3月,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发布实施,我国加快了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统筹推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随后国务院又提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国家发改委出台《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发布《促进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发布《国家公路网规划》,出台《关于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商务部发布《关于促进仓储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关于推进物流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海关总署继续推进大通关建设,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各地也纷纷出台配套措施,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宏观政策环境。

  据统计,2013年,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接近200万亿元,是GDP(56.9万亿)的3.5倍,同比增长9.5%左右,超出GDP增速1.8个百分点,而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全年保持在50%以上,说明我国物流业运行总体仍处于平稳增长区间。

  但与此同时,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仍保持在18%左右,较发达国家高出近一倍,物流成本过高仍然是制约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

  从港口行业和日照港本身看,作为物流节点企业,助力现代物流业发展,也是港口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

  一是推动港口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有“物”才有“物流”,只有有了持续、大规模的商品流动,才能汇聚更多的资金流、人流和信息流,为实施现代物流提供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日照港依托湾阔水深、区位优越、集疏运畅通、腹地广阔等物流成本低的综合优势,通过早建一步、快上一步,抢抓了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率先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30万吨级矿石、原油泊位,以及集装箱、散粮、木片等专业泊位,打造了矿石9786吨/小时,煤炭9386吨/小时和木片作业世界接卸效率,港口实现了高速增长,吞吐量由十年前的3136万吨,增长到2013年的3.1亿吨,增长了10倍。

  面向未来,日照港将积极对接国家区域生产力产布局和调整,积极推进新一轮港口建设,统筹利用好泊位、堆场、航道、工艺设备等各类生产资源,围绕煤炭、矿石、原油和集装箱运输,持续推进大型化、专业化、深水化、高科技化码头建设,满足港口未来发展趋势的新需求,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不断确立在全国货物运输和进出口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二是推动港口功能集成化、标准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将对诸多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必将带来新一轮洗牌。如果说过去十年,我国大部分港口主要通过加大设备设施投入,扩大港口装卸能力,填补了我国港口运输的能力“缺口”,分享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了快速发展。那么对于未来十年,随着港口资源的不断丰富、饱和,能够持续健康并引领发展的港口,一定是那些处于物流链核心,具有能力、技术、市场、信息等核心资源,具备成本、效率、功能等比较优势,能够很大程度上影响决定物流链的运行节拍,在物流、信息流等资源配置、行业标准制定方面胜任组织协调,在运营模式、科技信息创新走在前列的港口。

  日照港将以推进成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契机,积极统筹已有的保税物流中心、临港物流园区,配合城市积极申请自由贸易区或综合保税区,进一步整合国际采购、转口贸易、船货代理、流通加工、进出口保税、信用担保、融资租赁、金融服务等各类平台资源,聚指成拳,不断完善优化港口功能,打造高等级的港口服务。做到既能实现门到门、一站式、标准化、模块化服务,又能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在货物装卸基地的基础上,建立起商品交易中心和贸易集散中心,吸引和聚集上下游的更多资源,使港口能够具备条件和能力进一步整合提升物流运输方式,从物流链节点到价值链中心,形成良性循环,让物流链上的企业群、广大用户共享资源整合优化、消耗节约、效率提升带来的收益,提高国际竞争力。

  三是推动港腹联系网络化、实体化。有了高等级的港口和服务,关键要通过“纽带”将港口与海向陆向腹地紧密联系起来。

  日照港将以2014年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直通港口为契机,沿陆向、海向进一步联系统筹铁路、公路、管道、水路等各种运输方式,陆向立足鲁南、服务半岛,辐射新亚欧大陆桥、丝绸之路经济带乃至中西部地区,海向对接太平洋经济圈和泛黄海经济圈、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资源配置和产业优化,努力形成在连接海陆、沟通东西、贯穿南北的交通枢纽、物流枢纽,推进日照至仪征、至东明、河南洛阳濮阳原油运输管线运营和规划建设,并建议将在建的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继续向西延伸至黄河“几”字湾地区,加快推进日照港与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新亚欧大陆桥沿线重点物流中心的快速联接,促进国家东中西区域联动发展,同时,大力推进铁水联运、甩挂运输、托盘运输等重来重去、快进快出运输方式,降低物流成本,打造便捷高效的绿色交通体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