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减法背后的“管理加法”

2014-03-08 11:2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工商窗口进一步压缩、精简审批,由以前的民生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九项,压缩、精简为民生核准和企业登记两项,让群众感觉审批事项更精简,办事程序更便捷。”在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前,莱芜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宋克攀说。

  特别策划:

  场外连线(2)

  简政放权,减法背后的“管理加法”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在浩大的改革进程中,山东在一些领域进行了试点,这些改革的试点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全国两会的代表们对这些改革是什么样的观点,又有哪些相关的建议、议案?大众网连线山东的改革现场与身在北京的人大代表,用场内场外不同的视角,解读改革。

  背景:

  简政放权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简政放权当做今年开门第一件大事,继续精简、下放20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

  ○莱芜行政审批减少80%

  莱芜市自2001年起就已经开始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13年来已经通过4轮改革,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清理由485项减少到 97项,取消、下放、调整388项,幅度达到80%,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

  ○一句话点题

  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实质上是政府的管理方式有个根本性改变,使市场更有效率,更有秩序。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

全国人大代表、日照港集团董事长杜传志说,简政放权是为企业松绑,可激发市场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简政放权不等于撒手不管,政府应有审批转向服务。 特派记者尹海洋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说,政府和企业应该分工明确,各干各的事。

  在山东

  地点: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

  时间:2014年2月26日

  更少,审批项目从485项减至97项

  更快,办事时间从3天短至1小时

  2月26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在工商窗口办理注册资本变更登记的吕浩告诉记者,与以前相比,现在办理业务方便快捷了很多。“以前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等业务,最长需要3天,最快也得1天,现在手续齐全的话,一小时不到就能办完。”

  不只是办事效率提高了,服务态度与以往也有所变化。“以前来办业务,可能得找好几个部门才能问清楚流程,现在一个工作人员就全告诉你了,少跑好几趟。”来办理公司变更业务的刘女士说。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工商窗口进一步压缩、精简审批,由以前的民生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九项,压缩、精简为民生核准和企业登记两项,让群众感觉审批事项更精简,办事程序更便捷。”在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前,莱芜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宋克攀说。

  工商审批事项精简只是莱芜市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一部分。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莱芜市自2001年起就已经开始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13年来已经通过4轮审批行政事项制度改革,经常性办理项目平均办理时限压缩在1.5个工作日之内,全部办件中,即办件比例达到75%以上。

  莱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刘安庆说,莱芜市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清理,由485项减少到 97项,取消、下放、调整388项,幅度达到80%,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这次清理突出核心权力的下放,是历年来涉及领域最宽、精简数量最大的一次。”刘安庆说,之所以这么做,主要考虑到两个因素。“一是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单纯依靠土地优惠的政策空间越来越小;二是单纯依靠有关领导表态提高办事效率的随意性太大,必须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也就是从根本上取消不应有的行政审批。”

  在北京

  地点: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住地

  时间:2014年3月6日至7日

  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政府应由审批向服务转型

  对于简政放权,3月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说,山东省本届政府的目标是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二分之一,达到国内最少省。对于简政放权的意义,郭树清进一步做了阐述:“我们更重视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不是在门槛上设限,而是更重视进来以后对你的表现进行监督,发现违法违规的现象及时处理。所以说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实质上政府的管理方式有个根本性改变,使市场更有效率,更有秩序。”

  全国人大代表、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传志对此深有感触,“对于行政审批项目,尤其是前置性的审批,应该进一步减少、简化,这么做对企业投资有很好的帮助,不仅能促使市场主体更加活跃,还能减少企业运行成本,为企业‘松绑’。”日照港集团已经感受到了简政放权的“甜头”。“按照以往的规定,散货运输、液散货运输、集装箱运输和现代物流都是审批特别严格的项目,有很多时候需要从日照跑到北京来审批,但是进行了简政放权后,物流审批的程序更加简化、环节越来越少,办事效率极大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说,简政放权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和政府应该既合作又分工,两者必须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各干各的事。”在刘义发看来,行政审批事项的精简能够让两者各司其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项目该不该上,企业自身最清楚。“可能有些该上的项目等到审批结束后,已经错过了最出效益的时间;有些政府鼓励企业上的项目,未必是企业愿意上的,上了后也不见得会赚钱。”王信说,资源配置应该是以市场为主导,把决断权放给企业。政府则应该从宏观上把关,在法律、环保、产业规划等方面提供建议和服务。“当然,审批权力下放了,并不是撒手不管了,政府以前以审批为主,权力下放后应以服务为主。根据市场的需求为企业服好务,企业有困难的时候帮他们排忧解难。”、

  (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 韦辉 盛堃 冯建华 联合报道)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