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潍坊经验" 去行政化需防"双刃剑"

2014-03-12 23:1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作为全国“去行政化”的试点市,山东潍坊率先在全市中小学推行“去行政化”工作,如今已有8年的时间,潍坊的“去行政化”改革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受到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们的关注,很多代表认为,“去行政化”是一把“双刃剑”,不能“求快求急”。

  场外连线(四)

  探访“潍坊经验” 去行政化需防“双刃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在浩大的改革进程中,山东在一些领域进行了试点,这些改革的试点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全国两会的代表们对这些改革是什么样的观点,又有哪些相关的建议、议案?大众网连线山东的改革现场与身在北京的人大代表,用场内场外不同的视角,解读改革。

  背景:

  ○去行政化,简单地说,就是淡化行业、职业或某项工作的行政色彩,尽可能地突破行政的束缚,突出行业、职业的主导地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在事业单位逐步推行绩效工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等,都释放出了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去行政化”的信号。

  ○ 潍坊市中小学“去行政化”935名校长“一夜摘官帽”

  2004年9月,潍坊决定在全国率先实行校长“职级制”,取消中小学校长的行政级别。600所学校撤销行政级别,935名中小学校长人事档案从组织部门转交教育部门。81名副处级以上干部、111名正科级干部、267名副科级干部摘掉“官帽”,走上职业化岗位。

  ○ 一句话点题

  “去行政化”是一把“双刃剑”,好处就是避免了‘外行领导内行’,体现了以教育家治校的理念。真正“去行政化”,也有可能影响到学校的地位,影响到学校和社会的接轨联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政协副主席刘凤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尹海洋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民族中学副校长宋文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李兆辉 摄

潍坊坊子区崇文中学校长焦宗芳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潍坊市育华学校校长张雪梅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改革”贯穿改革,其中对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的“去行政化”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全国“去行政化”的试点市,山东潍坊率先在全市中小学推行“去行政化”工作,如今已有8年的时间,潍坊的“去行政化”改革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受到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们的关注,很多代表认为,“去行政化”是一把“双刃剑”,不能“求快求急”。

  在山东

  地点:潍坊坊子区崇文中学、潍坊育华学校

  时间:2014年2月26日

  潍坊校长“一夜摘官帽”,教育家办学为教学注入活力

  2月26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山东潍坊坊子区崇文中学见到校长焦宗芳时,他的桌子上正摆着一份中英文对照的演讲稿,与往年不同,他用英语和汉语两种语言主持了今年的开学典礼。脱掉“官帽”十年,从行政事务中脱身,潍坊的校长们现在以“教育家”的身份专心办学。

  2004年9月,潍坊决定在全国率先实行校长“职级制”,取消中小学校长的行政级别。600所学校撤销行政级别,935名中小学校长人事档案从组织部门转交教育部门。81名副处级以上干部、111名正科级干部、267名副科级干部摘掉“官帽”,走上职业化岗位。为保障校长职级制顺利推进,潍坊相继出台了校长遴选、任期管理、职级评定、绩效薪酬和校长后备人才选拔等一系列制度。焦宗芳一直在坊子区从事一线教学和管理工作,当时是正科级干部,回忆起“官路”一夜被斩断,他坦言,从“官员”到“教育家”经历了抵触、接受再到主动的心路历程。

  “推行职级制之前,有些校长们想方设法提高级别,做一些迎合政绩急功近利的事情,但是改革之后,他们就不会再考虑这些问题了,而是如何做一个受人尊重的教育家。”焦宗芳说。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潍坊育华学校校长张雪梅,今年44岁的她已经是中年校长了,她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潍坊30多岁当上校长的大有人在,而在“去行政化”之前,这是想到不敢想的。

  “‘去行政化’后更轻松了,能够更快地专心投入到办学治学中。”张雪梅直接品尝到的是“去行政化带来”的施展教育管理能力的广阔空间和迅速发展的机会,让更多专业化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走入管理岗位,为教学注入了活力。

  潍坊市副市长王桂英介绍说,2008年,潍坊市教育局专门作过统计,全市中学校长听课人均达到156节,听课最多的校长多达298节。截至2009年底,潍坊市具备市级以上教学能力、优秀校长、特级教师、名师等称号的校长占总数的61%,具备县级称号的达到92%以上,分别比2003年同期提高31%和24%。

  “自身发展的满足感,业内和社会授予的各种荣誉,对校长职业生涯的总结、提炼和肯定,以及校长在未来社会发展中的价值,是一个副科级或者正科级干部无法得到的。”王桂英说,“管的越少,办得越好。教育家已经成为潍坊校长的新名片。实施职级制改革,就是要引导校长成为教育家的道路。”

  在北京

  地点: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驻地

  时间:2014年3月9日至11日

  “去行政化”明年全省铺开,是把“双刃剑”不能求快

  让教育家办学,让校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让“教育”返璞归真,这是学校“去行政化”的初衷和目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明年山东将在全省的中小学全面推开“去行政化”工作,在推广过程中必然会经历改革的“阵痛”和阻力,如何推广、推广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作为“去行政化”首当其冲的受影响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对于潍坊学校在“去行政化”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绩早有了解,对此也有着更加切身的体会。张淑琴认为,真正“去行政化”之后,校长能够安心办学,但是如果仅仅是去掉校长的职务,还是不够的,落实“去行政化”,还需要制度、政策等多方面的努力。“包括落实相关的经费投入,减少对学校的行政干预,让校长真正能够实现自主办学,当然也需要对学校的一些制度进一步完善,如校委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让教职工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样我们的‘去行政化’才能真正实施。”张淑琴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政协副主席刘凤认为,虽然从“潍坊经验”来看,“去行政化”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对于学校来说,“去行政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实施过程中,不能“求急求快”,要稳步实施。“‘去行政化’的一个好处就是避免了‘外行领导内行’,体现了以教育家治校的理念,所以在促进教学权威性的方面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刘凤说,“去行政化”有好处也有弊端,对一所学校来说,真正“去行政化”,有可能影响到学校的地位,影响到学校和社会的接轨联动,“但是从学术的方面来讲,教育家治校对于提高教育质量、盘活教育资源和活力来说都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潍坊学校的“去行政化”经验也感染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民族中学副校长宋文新。宋文新说,学校就是以教学为主,以培养学生为主,以教书育人为主,所有的职能、所有的工作措施和方法都应该服务于教学。“这样就可以把学校的‘功利化’色彩去除掉,这样对于每一个从事教育事业的人能够静下心来,一门心思地研究自己的专业和业务,我认为这是最好的体现,所以我大力赞成。”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韦辉 刘贝贝 实习记者 耿海洋 联合报道)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