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德工程” 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06 10:0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齐鲁大地受‘仁、义、礼、智、信’儒家文化的影响非常深刻,各地都在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通过传统人物的‘孝’和现代的‘孝’相结合来推广孝文化的传播。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在浩大的改革进程中,山东在一些领域进行了试点,这些改革的试点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全国两会的代表们对这些改革是什么样的观点,又有哪些相关的建议、议案?大众网连线山东的改革现场与身在北京的人大代表,用场内场外不同的视角,解读改革。

朱家村2012年度孝德榜。

朱家村“四德榜”。

  本网特别策划

  场外连线(1)

  看“四德工程” 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背景: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期,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24字核心价值观分为3个层面,分别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莱州“四德工程”建设

  自2006年开始,山东莱州市大力倡导孝、诚、爱、仁“四德工程”,如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深入人心,讲道德、讲文明、做好人,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 一句话点题

  我们通过更扎实的做法,使孝、诚、爱、仁等道德规范内化于心,外显于形,形成大家的自觉行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化、大众化、制度化、常态化,凝聚起道德力量,从而更好地建设‘厚德莱州’,建设文明城市。--莱州市委书记李明

  在山东

  地点:山东莱州市郭家店镇朱家村

  时间:2014年2月28日

  孝、诚、爱、仁,四张公开榜比出社会“正能量”

  2月2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省“四德工程”建设的发源地--山东莱州市郭家店镇朱家村。在村委大院的墙上醒目地贴着几张红纸,这就是该村的“孝德榜”。谁家给老人多少粮食、多少油、多少钱,上面一目了然。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杨秋国告诉记者,“孝德榜”是从1983年年底开始的,到现在已经30年了。每年腊月初一开始统计,腊月初十正式张榜公布。

  “一张榜,大伙儿都过来看看今年谁家出得赡养金多,谁家出得少,都相互比较着。”杨秋国说,在孝德榜的带动下,村里整体的风气正了,邻里关系和睦,村民素质也得到提高。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又开设了“四德榜”,加上了爱德榜、诚德榜和仁德榜,把村里涌现出的“四德”典型的照片和名字张榜公布,利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道德建设。

  杨秋国告诉大众网记者,“四德榜”现在已经成为村规民约,在这个不到300户人家的村庄里,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四德”典型,不少人还当选为莱州市“现代二十四孝贤”。

  被称为“最美丈夫”的杨廷林就是朱家村村民。1998年,杨廷林的妻子患上了帕金森症,为了让尿频的妻子少受罪,无论去哪里,杨廷林都会用小推车推着她,随时帮她解手、给她按摩,赶集、串门、下地……16年来形影不离、不离不弃。2011年,杨廷林被评为莱州市“现代二十四孝贤”。

  莱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姜明告诉大众网记者,自2006年开始,莱州市大力倡导孝、诚、爱、仁“四德工程”,如今人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蔚然成风。

  在北京

  地点: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住地

  时间:2014年3月3日至4日

  传统美德与现代结合,核心价值观让人辨明方向

  “不仅仅是在莱州,在我身边,也随处可见‘四德’典型。”在全国两会现场,由山东“四德工程”建设而延伸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讨论,成为代表们关心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菁说,齐鲁大地受‘仁、义、礼、智、信’儒家文化的影响非常深刻,各地都在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通过传统人物的‘孝’和现代的‘孝’相结合来推广孝文化的传播,‘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这样的评选,很多地方都在推行,从山东莱州到全省、全国,不同形式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已经遍地开花。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副市长赵爱华说,像莱州一样,“四德榜”在山东很多地方都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在上小学的时候,老师经常给我们出一个作文题目:你长大之后做什么?你喜欢的职业是什么?那个时候在我们的脑子里没有挣钱这个意识的,几乎是喜欢什么就打算将来干什么。”现在再问这个问题,很多年轻人的选择都会向“钱”看齐,“如果所有的年轻人都按照这种价值取向去努力,可能引起全社会的道德崩塌,所以我认为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有必要。”

  全国人大代表、胜利石油管理局测井公司资料解释站副主任李绍霞说,现在一些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没有“道德底线”,这些现象都给正在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青少年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莱州四德无疑做了一个好榜样,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核心价值观是正能量。

  山东“四德工程”建设给省外代表也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今年全国“两会”最年轻的人大代表,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铁飞燕在2010年飞身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这位1992年出生的“小姑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独特的体会:“莱州的这种做法能够激励大家互相比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的很好。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在飞速地发展,人们对于物质需求的欲望也在不断地膨胀,这时候就需要正确的价值观去引导。”铁飞燕说,“作为90后,我们刚走向社会,一方面要承受生活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要面对很多的诱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让我们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保持清醒,辨明方向,实现人生价值。”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尹海洋 韦辉 李泽 王宁 丁小程 容德宇 联合报道)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