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勇谈高考改革 放弃文理分科实现“多投多录”

2014-03-03 23:0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网采访,在谈到高考改革时他说,希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能够升级为国家考试,未来高考志愿让考生有更大的自主权,实现“多投多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网采访,在谈到高考改革时他说,希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能够升级为国家考试,未来高考志愿让考生有更大的自主权,实现“多投多录”。

  三个突破:

  高考放弃文理分科 赋予高校更多招生自主权

  张志勇说,高考改革要真正突破一张试卷在录取学生的局面。过去是不管多少科目都是一次考试,通过这一次考试来决定学生的命运。而将来,可以通过分类高考、多次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入高考依据、综合素质考试等多种形式作为参考。

  同时,高考改革还要放弃文理分科的高考设计模式。张志勇说,现在高考科目要么文综,要么理综,都是一个文理分科的高考模式,这对我们整个基础教育、国民素质具有重大影响。“因为我们的孩子学理不学文,学文不学理,整个知识结构、素质结构、人文基础,都被割裂开了,导致我们的孩子要么科学精神非常差,要么人文精神非常差。”所以,必须要突破文理分科的模式。

  他认为,高考改革还要真正的赋予高校和学生自主权,这包括学生选择考试的权利,和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我们过去高校是没有多少招生自主权的,基本上来讲,就是省级招生考试部门按照分数线不断的‘批发’学生。”张志勇希望,这次高考改革,能够实现学校可能要走向根据个人的专业特长和办学特色办学定位提出自己招生考试的标准。

  张志勇介绍,这次高考改革要建立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基础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14个学科,每一个高校可能提出的要求都是不一样,这就使得高校开始有机会有权利按自己办学的定位,按照自己学校的办学优势来选择适合自己办学定位的学生。

  三个希望:

  学业水平考试升为“国家级” 高考志愿实现“多投多录”

  在高考改革中要给考生更大的自主权,是张志勇对此次改革的期望,这种自主权就包括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选择的权利。目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考14个科目,但是随着改革的发展,将来可以给考生不同的选择的权利。“有些考试是合格标准就可以,有些考试是等级标准。这样能使考生在学习兴趣和考试负担两方面上得到一定平衡。”他认为,让学生更加投入的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专业兴趣才能得到更好的分化,学生的职业性也能得到更早的定位。“这样就解决孩子学习没有兴趣,上了大学没有感兴趣的学科、不喜欢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的局面。”

  在高校录取方面,张志勇希望能够给招生高校更多的自主权,其关键就是建立一个突破总分录取的模式,即多元录取。“首先,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符合报考高校的要求,其次,高考的科目达到规定的分数线,三是考生的综合素质要符合报考高校专业的学习的匹配度。要达到这三个要求。”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制度,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上升为国家考试,要真正的做到公平公正客观可用。此外,在统一高考的科目设计上,还要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并完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的面试制度。“这方面国外有成熟的做法,考生的社会实践是有记录的,高校通过这个来判断学生的公共服务意识,判断学生的兴趣在哪。所以要把考生素质评价的档案要建设好,我们才能力真正为实现多元录取奠定好的基础。”

  张志勇说,他的第三个希望是将来能够探索“多投、多录、双向选择”的一种录取模式。像国外一样,一个考生可以报考很多学校,可以收到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由考生自己选最喜欢去的学校、最喜欢读的专业。这样一来,考生自己所选择的学校、专业与自己兴趣的匹配度会大幅度提高,同时也能提高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品牌意识,促进高校办学质量的提高。

  方案实施:

  完善考录监督制度 多次考试减轻学生负担

  在谈到高考改革的具体施行方案时,张志勇表示,每个省都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提出相应的方案。只要方案得当,高考志愿“多投多录”应当不存在难点。而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为避免出现像“权力寻租”等有碍公平的情况,张志勇认为,应当完善监督制度。“改革都是在实践中去完善的,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我们要在改革当中进行很好的监督,包括信息公开的制度,包括整个监督的制度,校内和校外监督的制度要完善。”

  而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升级到国家考试的制度制定上,张志勇认为,升级之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管理、公平公正和保障水平都会提高。“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国家统一进行全部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仍然可以委托省级来组织,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就像现在的高考命题一样,同样是分省命题,但是是国家考试制度的一部分。”

  那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升级后是否会加重学生备考负担?张志勇认为,学考的升级恰恰是减少了学生的负担。“学生有了多次考试的机会,可以一年多考,可以学完一门就可以考,这样分担了考生的负担。而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健全了,把它作为高考制度的一部分后,高考科目就可以相应有所减少。”这样一来,就摆脱以往“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方法,从而进一步减轻了考生的压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